全区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2020年02月17日10:18  来源:贵阳日报
 

牛场乡红锦村村民在猕猴桃种植基地松土挖沟。

记者近日在白云区牛场乡看到,小山村育苗基地里,去年11月播种的白菜、莴笋等蔬菜幼苗已育成,即将开始移栽;红锦村猕猴桃基地里,计划使用的10吨肥料相继运抵,10余名村民在测量体温、领取口罩后,开始松土挖沟。

立春已过,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当前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白云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严格落实省、市相关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和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力争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春耕物资储备及农资市场监管方面,白云区做好种苗、肥料、农药等物资供应及储备,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开展农资市场安全检查和种子备案等工作,保障春耕备耕期间农资数量充足、质量可靠、市场稳定。目前,库存肥料442吨,完成农药市场检查8家次,完成玉米、水稻种子备案785公斤。

低效作物调减方面,白云区农业农村局督促指导各乡镇扎实推进图斑作战、方案制定、四级包保、替代作物、经营主体“五个落实”到位,加大对低效作物调减工作的宣传力度,按照“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菌则菌”原则精准细化替代作物。该区去冬今春低效作物调减任务957余亩中,已完成541.2亩,其中种植蔬菜459.2亩、食用菌50亩、水果32亩。

涉农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白云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和帮助涉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人员以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全区涉农企业宣传相关防疫知识,排查疫情防控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方案,督查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13次。截至2月13日,白云区15家涉农企业中已有6家复工复产。

全区1月份完成蔬菜生产1229亩次,实现产量2812吨,产值1106.7万元;完成食用菌生产224亩(万棒),实现产量446吨,产值420.8万元。2月份,全区预计开展蔬菜种植累计5000亩次,预计产量8500吨;食用菌累计生产400万棒,预计产量2450吨;预计出栏生猪600头、家禽6000羽,肉类产量65吨,禽蛋产量60吨,畜牧业产值203万元。

下一步,白云区将继续做好农资储备、技术指导和市场监管等工作,狠抓春季生产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引导涉农企业、种植基地和农户,有序推进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及春耕备耕工作,稳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菜篮子”安全供应。(梁婧 文/图)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