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自治县杉树镇

以管护为重点 组织村民务工

2020年02月17日09:15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5日,印江自治县杉树镇新宅村的黄桃基地,30多名戴着口罩的村民,分散园中管护果苗。

正手握剪刀为黄桃剪枝的村民冉茂文乐呵呵地说:“关门‘躲疫’熬日子,不如上山干活赚工钱。”

两年前,新宅村因地制宜发展黄桃产业1400余亩,去年已初见成效,今年即将迎来盛产。

然而春节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村民只能“宅”在家中。

“管护搞不好,收成要减少。”新宅村脱贫攻坚队长王太荣说,“季节不等人,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村民上山管护果园,到村里的酒厂务工。”

新宅村实行划分区域,让村民分散干活,避免人群扎堆。“从关门宅家到关门上山,能继续务工挣钱,心情舒畅啊。”冉茂文笑着说。

据了解,2019年新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436人已全部脱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该村计划大力发展以黄桃为主的经果林产业,并开办酒厂加工黄桃酒。目前村民正在扩建厂房,建成后每年可产酒50吨。

不仅是新宅村,记者在杉树镇的大罗、黄土、冉家、杨家、大寨等村,也见到一幅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春耕生产画卷:有的群众在耕田翻地、挖沟起垄,有的群众在种马铃薯、栽树苗……

一边轰轰烈烈搞生产,一边则是众志成城抗疫情。杉树镇镇长严涛说,疫情防控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安全,春耕生产关系到群众脱贫致富,既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心上,也要把脱贫攻坚抓在手上,坚决打赢“两场战”。

目前,杉树镇500多亩茶叶、7000多亩经果林、2100亩雷竹已全面启动春耕管理,2000亩辣椒产业已完成土地规划;此外该镇1家茶叶龙头企业及11家茶叶加工厂等微型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将全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杨聪 王忠波)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