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两场战 誓夺双胜利

2020年02月17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是一道摆在全省干部群众面前的“两难”考题。

破解这道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省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破解这道题,贵州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部署坚决有力、科学精准。战疫,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管点、控线、畅面,坚持实施“四集中”,通过管住点、放开面,尽快恢复全省经济社会秩序;战贫,“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全力抢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达产,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旌旗猎猎,战鼓催征,全省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行,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打赢两场战,誓要夺取双胜利。

这是一次兑现承诺的庄严誓师。2月11日,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在贵阳召开,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拟摘帽县主要负责同志亮出“军令状”,庄严承诺。

这是一次抓具体抓深入的严格督导。2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来到省委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连线威宁自治县,督战脱贫攻坚、调度疫情防控;2月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主持召开视频会议,督战纳雍县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一次精准施策的科学部署。2月1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统筹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

这是一次攻坚克难的豪迈赴约。2月15日,省委召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这是全国一盘棋的“贵州担当”。贵州不负党中央重托,先后6批共派出900多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对口支援鄂州市,“贵州温度”暖荆楚。

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实,贵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经济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不等、不缓、不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省上下正以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投入最后总攻,誓要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

打赢两场战,誓夺双胜利,贵州重在科学精准,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细落实;重在行动迅速,第一时间细致部署,以贵州防控的成效为全国大局作出贡献;重在执行有力,党旗高高飘扬、紧紧依靠人民,坚持立足实际,见事早、判断准、出手快。

誓夺双胜利,胜在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直面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经受住双重严峻考验。

战疫一线好消息不断:截至2月16日12时,全省累计治愈出院46例,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新增病例数呈下降趋势,治愈病例不断增加。

战贫一线战果硕硕: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114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0.8万人,由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变为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扛起夺取双胜利的重大政治责任。

战疫,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截至2月16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144例。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省疫情总体可控,但局部暴发的风险仍然存在,必须高度重视,切不可掉以轻心。战疫成败,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战贫,是一场攻坚战、歼灭战、收官战。全省剩余贫困人口中,大多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从现在起到年底只有不到10个月时间。完不成这一历史任务,我们无法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待,无法向贵州人民交待。马蹄声疾,没有退路。战贫成败,关乎贵州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困难前所未有,考验前所未有,但贵州必胜的信心坚如磐石。这信心,来自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激发出源源不断敢战能赢的内生动力;这信心,来自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创造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攻坚战法;这信心,来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这信心,来自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援,汇聚起无往不胜的强大合力。

困难面前不退缩,责任面前敢担当,全省党员干部正拧成一股绳,昂扬起夺取双胜利的如虹气势。

誓夺双胜利,胜在优化“贵州战法”,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2月15日,在采取全省统一集中收治、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后,贵州对外宣布,全省疫情防控期间各市州、县、乡、村之间设立的“关卡”一律取消,释放出畅通省内交通、加快复工复产的强烈信号。

这样的果断措施,来自省委、省政府的科学研判、精准分析:从全省来看,46个县没有发现疫情;从过程上看,有些县发生过疫情,但患者已经治愈,没有新的疑似病例和确诊患者;从程度上看,有的县疫情防控任务仍很重。基于此,畅通省内交通、流通,不能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必须为生产、消费创造良好条件。基于此,更要严格落实中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突出重点、各有侧重、统筹兼顾,拿出“管点、控线、畅面”的硬核举措。

——管点,就是要紧盯重点人群不放松。贵州在全国率先推进“五类人员”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村庄和社区等重点部位,各地严防严控,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盲区。

——控线,就是要加强省界管控不懈怠。省界公路、火车站、机场是重点,凡入黔人员必须做测温、检查、登记、行动轨迹追踪等工作;特别是对湖北、武汉来黔人员一律进行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

——畅面,就是要畅通省内交通保流通。市州、县、乡镇、村之间一律不再设置卡点,通过管住点、放开面,尽快恢复全省生产生活秩序。目前我省已撤除城市、城乡交通检疫点1976个。

生命重于泰山。为减轻市县压力,坚决防止医护人员发生交叉感染,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贵州全面实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市县患者全部集中到将军山医院救治,千方百计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贵州,正拿出科学化、系统化的防控措施,打出誓夺双胜利的精准“组合拳”。

誓夺双胜利,胜在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集结优势兵力,拿出“三十六计”,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月13日,在关岭自治县坡贡乡,焕荣茶业合作社的采茶工人戴着口罩和手套,在茶园里忙碌。疫情在继续,农时不能误。全省上下,正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推动农村经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六个转变”,为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紧盯市场需求,错峰而动求“快”。贵州抓住疫情对农产品生产带来影响、农产品相对短缺的机遇,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规模生产优质特色农产品。遵义市落实“菜篮子”责任制抓好稳产保供,在中心城区落实1万亩速生蔬菜生产,并在低海拔地区发展春早熟蔬菜5000亩以上、春次早熟蔬菜5000亩以上。

——抓住春种时节,产业结构调“优”。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贵州紧抓春耕复耕大好时机,将低效作物降下去,把高效作物种起来,做到能退尽退、应调尽调。黔西南州对106个坝区的种植模式、组织方式、主导产业进行细化,结合茶叶、薏仁米、精品水果、香蕉、蔬菜等州内十个重点产业,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选准重点产业,种植规模扩“大”。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点面开花,坝子、山坳、坡地、山地等珍珠串链,形成点线面结合的规模化基地。在普定县定南街道陇黑村,蔬菜基地的村民们戴着口罩,进行翻土、犁地、盖地膜等生产工作;在黔西县甘棠镇大寨村,种植大棚内,密密麻麻的羊肚菌正破土而出、铆足劲往上长,技术人员正指导工人对羊肚菌进行管护。

——嵌紧利益联结,组织化程度升“高”。户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农业经营模式日趋减少,“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村社合一”经验得到推广。在兴义市义龙新区,贵州金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八光海子坝区打造1500亩的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带动周边乡镇11个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3000亩。目前,每天都有100多名附近村民在基地分散劳作,每天出产的蔬菜大部分销往粤港澳大湾区。

——发挥生态优势,产品品牌添“绿”。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贵州促进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气候优势等转变成经济发展优势。习水县围绕“生态畜牧业+”“有机高粱+”“林果+”“旅游+”“劳动力+”着力构建产业体系。

战疫不能停、战贫不能等!“要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更不能虚假脱贫、影响成色。”全省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强调,要坚持现行标准,既不能拔高,更不能减低,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我们看到,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的深入推进,逐步实现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志智双扶正激发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正在查缺补齐。

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贵州,正严格落实挂牌督战举措,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誓夺双胜利,胜在全力抢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我们清楚,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冲击,特别是对农业产业、工业生产、文化旅游以及物流运输、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业态影响很大。

我们明白,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不采取超常规措施,抢抓时间进度,创新思路办法,就很难打赢今年的收官之战。

关键时刻不能犹豫!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要以百分之二百的努力,确保百分之百的胜利!

牵牛要牵牛鼻子。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贵州要求全省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2月底前全部复工复产,安排专班,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原材料、资金、用工等困难,加强省级层面协调调度,率先按下了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快进键。

针对企业复工后的电力需求,贵州对电煤保供实行日调度,帮助煤矿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对到岗人员进行CT和核酸双检测,没有问题的立即上岗复工。

在大龙经济开发区,为让受疫情影响而推迟生产的企业尽快复工,在做好企业人员分类统计、逐项排查、厂区消毒杀菌等准备工作后,在保证企业人员安全的情况下,11家新型功能性材料产业企业目前已有9家复工复产,剩余2家将在2月20日复工复产。

惠水经济开发区贵州鑫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春节期间紧急复工,一天3班倒,正开足马力生产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日产达到100吨左右。

一批批企业陆续复工投产,一个个项目加快开工建设,一家家公司产能不断扩大……连日来,全省陆续推出减轻企业负担、帮扶企业应对困难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吹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集结号。

誓夺双胜利,重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敢担当、善作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考验各级党组织的能力和智慧,考验各级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从乌蒙山麓到苗乡侗寨,从赤水河畔到南北盘江,贵州大地斗志昂扬、激情燃烧。

在战疫一线,全省30余万名医护人员“最美逆行”冲锋在前,以患者安危为重,以遏制疫情为重,将生死置之度外;6万多个基层党支部、50多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乡村党员干部、社区医务人员、村医和志愿者上门排查近1500万人次。

在战贫一线,全省1100多名乡镇党委书记、1.3万名村党组织书记和广大驻村工作队正带领群众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发展。

镇宁自治县江龙镇簸箕村,村干部韦政龙每天都会戴着口罩,挨家挨户统计村民需要采购的物资,然后联系镇上各大超市、种子店、农技店,为村民统一配送种子、化肥、蔬菜、大米等,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村民提供便利。

在企业生产一线,“这个年过得很充实,虽然忙点但值得,守住把关排查,心里踏实。”盘江煤电土城矿采煤四区党支部书记杜玉亮从大年三十晚上到现在没有回一趟家,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能源稳定供应贡献力量。

历史只眷顾搏击者、奋进者。

他们,敢于迎难而上,彰显英雄本色;他们,更加注重抓具体、抓深入,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苦干实干业绩诠释对党的忠诚。

狭路相逢勇者胜。全省党员干部正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展现新时代贵州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阻击疫情、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春天在召唤,梦想在扬帆。

我们更加笃定,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定会看到疫情退去后的春暖花开;

我们更加坚信,贵州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抓住每一天,打好每一仗,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打赢彻底撕掉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脱贫攻坚战,坚决夺取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全面胜利!(乾兴平)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