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的那些“特殊组合”

2020年02月16日13: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疫情防控期间,汇川区涌现了一些特殊的“组合”,他们是防疫战场上的父子、父女、夫妻、兄弟……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他们做出了同样的选择——齐上阵、同抗“疫”。

抗击疫情“父子兵”

大年三十过去已有20天,回想起那顿没有吃到的团圆饭,胡瑞矫虽觉得遗憾,但他却说不后悔。

胡瑞矫是汇川区团泽镇团泽居居委会工作人员。大年三十那天,正与家人团聚的他接到立即返岗的紧急通知,来不及细问,便即刻动身赶往居委会。

胡瑞矫的父亲胡兴昌从儿子口中了解到疫情防控的消息,再加上从电视上看到的新闻,老人的直觉告诉他“这不是小事,可能严重”。

儿子冲锋在前,镇村干部纷纷返岗,那几天,曾担任团泽居凤山党支部书记的胡兴昌坐不住了。73岁高龄的胡兴昌主动向居委会“请战”。

因考虑到胡兴昌年事已高,团泽居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廷刚婉拒了他。

“党员不分年龄,疫情当前,就让我上吧。我也要和儿子一起为抗击疫情出把力。”

经不住胡兴昌的“软磨硬泡”,刘廷刚最终答应老人的请战。在胡兴昌老人的号召下,团泽居凤山党支部13名50岁以下的党员自愿加入到居委会“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

“父亲已经73岁了,这次加入抗击疫情队伍,他事先没有和我们商量,但我们绝对支持。父亲初心不改、斗志不减,我们是抗击疫情战场上的父子兵。”胡瑞矫说到其父亲时难掩激动之情。

除了胡瑞矫父子以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还有很多“父子兵”。

葛志军与儿子葛航兵便是其中之一。

葛志军曾经是一名参战老兵,1984年从部队退役后,就一直在板桥镇老家务农。他的儿子葛航兵也是一名退役老兵,还是一名共产党员,2005年从部队退役。

1月28日以来,葛志军便自愿请战到泗渡镇娄山关观坝收费站值守,每天执勤8小时。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晚上执勤,风大气温低,在外面站一会便冷得手脚冰冷,但葛志军一直坚持着。

受父亲影响。葛航兵毅然加入执勤队伍,承担晚上执勤重任。

“在父亲的带领下,我加入到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中。退伍不褪色,我们父子能够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感到非常的光荣。”葛航兵告诉笔者。

疫情防控“夫妻档”

“今天我可能又要晚点才能下班,爸妈在家带孩子挺辛苦,辛苦老婆帮忙分担了。”

“你也要照顾好自己,家里面的事不用担心,你安心上班。”

上传完最新的资料数据,整理好办公桌后,庹翼打开手机与妻子视频,这是他在工作18天后第一次与在社区医院上班的妻子视频联系。

庹翼是汇川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他的妻子李敏是汇川区上海路社区医院的医生。

为了抗击疫情,庹翼与李敏不得不将家中刚满1岁的双胞胎儿子交给父母照顾。

根据工作安排,庹翼负责指挥调度、数据汇总研判、情报支撑等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因为工作需要,他回家的时间很少。

庹翼告诉笔者,2月5日是两个孩子满周岁的生日,原本一家人约定去拍全家福,但因为工作走不开他失约了。

错过了孩子们的生日,庹翼表示“虽遗憾,但为了更多人的健康,我们不后悔。”

有时忙完手中的工作,李敏会忍不住打开手机相册看看孩子们的照片。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我们也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李敏告诉笔者。

和庹翼夫妻一样,敖及华与妻子王玉梅也是防疫战线上的“夫妻档”。

敖及华是芝麻镇派出所副所长,他的妻子王玉梅是芝麻镇派出所辅警。自除夕以来,敖及华与妻子便一直携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除了协助村居摸排核实人员信息外,敖及华夫妻还是镇里的宣传员。他们时常利用宣传车、喇叭等,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贴发放宣传资料。截至目前,他们夫妻俩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走访排查登记重点区域人员30余人次。

面对笔者的采访,敖及华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是人民警察,面对疫情,冲在前面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上阵“父女兵”

喻国宗与其女儿喻安楠是防疫战线上的“父女兵”。喻国宗父女是松林镇松林居村民。疫情发生以来,喻国宗主动请缨到松林镇韩家垭口疫情卡口值守。

韩家垭口是进入松林镇的主要通道,因此该卡口的防疫检查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了解到,自1月25日以来,喻国宗每天早晨7点不到便赶到韩家垭口卡口值守,回到家时常常是凌晨1点左右。

在其父亲的影响下,喻安楠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松林镇松林居居委会的一名志愿者。

在松林居党总支副书记王国胜的眼中,喻安楠很能吃苦,工作也很认真。“别看她年轻,但是一点也不娇气,一天的宣传走访下来,要走近2万步哩!”

工作时间长、任务重,但是喻国宗父女从不叫苦言累。喻国宗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好,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父女感到骄傲。”

一线兄弟情

“三哥,我看到新闻上讲疫情形势严峻,你那点还差人不?”

1月26日,沙湾镇底水村党支部书记左应辉在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时,突然接到其弟弟左应常的电话。

“我们正在开展疫情排查,守卡口、疫情宣传都还需要人手。你要是没有别的事,也加入进来吧,这是检验我们党性的时候,我们党员就要跑在前面。”电话中左应辉对弟弟说。

得知村里需要人手,左应常安排好家里的事后,于1月30日加入到底水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协助村委会负责卡口值守。

“我作为一名党员,即使不是干部,也应该做表率冲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左应常对笔者说。(李倩 雷佳豪 吴军均 徐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