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三支队伍”构筑战“疫”钢铁长城

2020年02月16日17: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场就是战场。

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全市上下牢牢树立一盘棋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众志成城、争分夺秒、科学应对,筑起了一道道战“疫”的铜墙铁壁。

党员队伍:我是党员我先上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1月22日,铜仁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确诊。随即,疫情防控战役在全市全面打响。

铜仁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战斗,让党的旗帜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铜仁市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隔离病区,第一梯队的5名共产党员对着党旗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市人民医院党委当即决定在第一梯队志愿者中成立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隔离病区,让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展扬。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我更要带头冲在一线,做守护患者生命和健康的战士。”第一梯队志愿者邓封会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我是党员,支援武汉,就该我上。”1月26日,看到医院发出组建支援武汉团队报名通知时,医护人员陈璐主动请缨加入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团。翌日,陈璐就随铜仁市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为了大家安全,请乡亲们不要走村串户,不要聚会玩耍,家有返乡人员及时报告……”连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坪洞口村党员先锋队拿着小喇叭在空荡荡的街头巷尾边走边喊,成为他们每天的规定动作。

目前,印江自治县50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带头宣传、科学排查、拒绝谣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石阡县白沙镇铁矿山村的村医生罗伦先,已经怀有5个月的身孕。疫情发生来,她第一时间随驻村干部进村开展入户排查。村干部、群众都劝她在家休息。她一概不听,她说,“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广大农村,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

“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 这是玉屏自治县田坪镇驻村干部张超设置的闹铃声,在他看来,这也是提醒他振作起来,投身工作的助力。他正月初一就进村入户开展疫情排查。正月初四,张超的爱人唐婧,也加入到帮扶村的疫情防控中。他们成为疫情排查一线的党员“夫妻档”。

思南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名辅警、突击小组队员彭小刚与妻子余娟,一个在高速思南西站执勤,一个在高速思南南站执勤,两地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她们也有十多天未能见上一面。彭小刚说,我是党员,舍小家、顾大家是党员的本色。

目前,铜仁市公安机关300余个党支部、近4000名党员民警、辅警佩戴党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守卡点、巡重点、保畅通,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冲在前、干在前,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干部队伍:越是艰险越向前

铜仁北站执勤民警陈帅宇已经九年没与父母一起过春节。今年大年三十,父母专程驱车1300多公里从河南老家赶到铜仁,与陈帅宇吃团年饭,父母到达铜仁北站时,陈帅宇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并为乘客测量体温,与父母见面仅仅只有5分钟。

为了不影响陈帅宇上班,他父母在大年三十夜间便又驱车离开铜仁返回河南。

陈帅宇更加坚定与疫情鏖战到底。他说,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唯有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守岗位、冲锋在前、胜利凯旋,才能弥补父母的良苦用心。

从1月24日到2月3日,陈帅宇已经在铜仁北站值守6个24小时,与战友一起检查过往车辆9319辆次,配合医务人员测量体温23535人,劝返外省车辆364辆,劝返人员846人。

警察的天职就是面对危险,哪里有危险,那里就是警察的主战场。1月29日,市公安局机关20名民警将一封封盖满鲜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到了市局党委。当晚,20名请战民警奔赴一线,与区县基层民警同吃、同工作,捆绑作战。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组织特警、公安、民警、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干部,实现24小时轮班值岗制,在全市各大重要出入口开设检测,全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个帐篷、一张桌子就是一个阵地,就是一个战场。“请测量体温,你住几栋,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这是万山区水务局干部陈庆这几天说得最多的话。万山区仁山街道黄家院子小区是他们单位“五城联创”的包保小区,与碧江区交界,来往人员流动大、人员复杂,为防控好疫情,陈庆从2月2日以来,已连续4晚上值通宵。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防失万一。深夜,人员渐少,寒风更凛冽,陈庆丝毫不敢眯上一眼,生怕漏了人员进出的信息登记。

当下,市“五城联创”办号召各帮联单位到包保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大机关干部与群众并肩抗击疫情。

江口县组织动员全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配合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声令下,全县542名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两小时内就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上岗。

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思南县28个乡镇(街道)迅速行动,2000多名乡镇干部到村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摸底。

当前,全市干部力量基本全部铺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共走访排查群众429.04万人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60.51万次,制止群众集聚活动3.94万次,劝阻群众无特殊理由离村19.33万人。

群众队伍:共克时艰不能少了我

阻击疫情,群众是当事人,更是主力军。群众的觉醒是疫情防控的最大力量、最有成效的疫苗。

疫情发生,没有谁能置之度外。每一位群众都是处在不同战位的战斗员,都是一道疫情防控的墙。

“我女儿的婚礼暂时取消咯,时间要等这次疫情过了再定。”德江县煎茶镇村民罗宪福通过打电话、发短息和微信等形式,告知亲朋好友。大女儿出嫁一直是他今年春节期间最大的心愿,疫情面前,他毅然决定取消女儿婚礼。

“减少聚集,阻止病毒传播,既是为自己负责,也是对亲朋友好负责。”罗宪福说。

今年春节期间,德江县共有1800多个家庭主动延期举办婚宴。

松桃自治县盘信镇马路冲村民自己编排了一首苗语歌曲,自发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村民轮流值守,对进村人员一律开展体温测量。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大年初三,陈维蓉通过微信微博看到思南公安民警、辅警及政府工作人员奋战一线、风雨兼程、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阻击防控疫情的事迹后,她深深地感动了,经与家人商量,决定免费为思南高速东、西两站阻击疫情的执勤人员送餐。

就这样,陈阿姨每天变换着不同的菜肴,一天两餐,风雨无阻,准点送到,一送就是多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4日,贵州天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铜仁市捐赠口罩10万只口罩,助力战“疫”。 2月5日中午,一支由美团外卖与碧江区布维记奶茶店组成了小型车队载着500杯奶茶,70箱泡面,40箱矿泉水和30箱取暖煤炭,“兵分三路”为疫情检查点、人民医院、环卫之家送去爱心。

铜仁市蓝天救援队190名队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实行三班倒24小时值班制,协助相关部门和医务人员在铜仁火车站、高铁站以及高速路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

志愿红,时时闪耀在抗击疫情一线。1月28日,铜仁市向社会招募疫情防控医务志愿者,不到三天时间,报名人数就达1129人。铜仁职院学生护理专业马闻迪闻悉后,当即就报了名。

这几天,马闻迪和其他志愿者每天都在大兴高速省际检查站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几小时不停歇,无数次的重复让他们的手臂酸痛不已。她说,“能为防疫工作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什么都值得。”

凌晨5点半,街道空旷安静。环卫工人王芝福戴上配发的口罩、手套,拿起扫帚,推着垃圾车,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她说,疫情期间,打扫好卫生就是铲除病毒的滋生土壤。

如今,从城市到乡镇、从社区到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正聚力阻击这场疫情。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的寒冬终将过去,我们的春天已经到来。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陈林 罗旭)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