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能输 战“贫”要全胜

2020年02月16日20:51  来源:多彩贵州网
 

继续掌握战“疫”的主动权,继续掌握战“贫”的制胜权,迎战双重严峻考验,确保两线告捷,两战全胜。

2020注定是一个特别的年份。

这一年的冬春,中国与贵州都穿行在巨大的挑战中。这一年的开端,正是在急难险重的考验下、在疾风骤雨的跋涉中展开。

就在我们为了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急速奔跑的撞线一刻,疫情逞凶,带来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

如船行大海,当我们站在海岸已经眺望到胜利航船的“桅杆尖头”,骤然恶浪翻涌,船只能否顺利靠岸?

亦如壮士登山,眼见插旗在望,劈面而来疾风骤雨,旌旗摇荡,可否如期登顶?

脱贫攻坚的考场上,交卷的铃声还有10个月就要敲响,我们能否按时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疫情阻击战,脱贫攻坚战,都必须打赢!

这是唯一的答案。

打赢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历史性任务。两场战役,不是非此即彼,不能顾此失彼。

管不住疫情,是不可接受的失败。管住了疫情,未能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未竟全功。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才有安全稳定的环境。保持经济平稳和社会和谐,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支撑。

历史和现实的责任都要求我们必须统筹兼顾好两条战线,必须协调联动好两个战场,打赢阻击战、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攻坚战、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攻坚,兑现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阻击疫情,我们有必胜的信心、必胜的决心。

我们的信心来自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阶段所取得的成绩,来自脱贫攻坚连战连捷所凝聚的信念、所积淀的物质与精神的力量。

疫情来袭,这是一场没有防备的遭遇战,没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兵力部署、弹药分配和战术布置。狭路相逢勇者胜,狭路相逢智者胜,勇且智者才能获得全胜。

当“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已不再适于形容贵州,既不赖于山高谷深的庇护,也并没有“折耳根护体”的神功,疫情汹汹,贵州如何排兵布阵?

迅速列阵迎战,快速打出“查防控治保导”六字组合拳,加速完成3.7万人核酸大筛查。见事早、行动快,尽锐出战、措施细实,贵州为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同时,贵州以“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和“湖北胜则全国胜”的全局观念,先后派出6批共902名医护人员赴鄂抗疫。

贵州医护人员两条战线作战,外保武汉、鄂州,内卫贵州。上下一盘棋,五级书记打头阵,党员干部上一线,人民群众齐参与,上下一心、万众一心,既保防控,又保民生。

在过去的这二十多天里,拼尽全力,咬牙屏气,贵州不曾后退一步。

经此一役,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果敢高效的决策能力,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风雨同舟的群体意识,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让世人看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贵州。

迅速的行动、灵活的方式、精准的措施、硬朗的作风,战“疫”的贵州部署和贵州行动,其实正是贵州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千锤百炼的宗旨意识、为民情怀、驾驭能力、担当精神在防疫阻击战场上的再现和升华。

歼灭最后的贫困,我们有必胜的信念、必胜的伟力。

贵州脱贫攻坚的故事,已经被一再地讲述。188万人“壮阔大迁徙”的贵州力度,建设西南交通大十字的贵州高度,云上数据高原崛起的贵州热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35个季度居全国前三的贵州速度……这些故事如此传奇而激动人心,他们的蓝本在哪?根源何处?

这些故事根源于“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焕发的驱动力,根源于“撕掉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唤起的凝聚力,根源于证明“贫穷不是宿命”这个历史命题激发的战斗力。

所有力量汇聚于:让贵州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战至今日,我们创造了亘古未有的反贫困奇迹,收获了比任何物质成就都要宝贵的精神财富。

水滴石穿地努力,艰苦卓绝地奋斗,物质财富的积累、意志品质的淬炼、干部队伍的历练、文化情感的融合,使得贵州人的归属感、进取心与自信力,都达到了历史的新高度。

当我们遭逢疫情袭击,既往的物质创造、意志磨砺、文化积淀所夯实的社会基础和精神力量,均为打赢这场战争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眼下,贵州还有30.83万人没有脱贫,特别是分布在西北部高寒地区、西南部石漠化片区和东南部深山区的22.23万深度贫困人口,可谓“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

没有攻不下的山头,没有蹚不尽的河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家庭都不能少、一个人也不能落下。

必胜的信心有事实佐证:贵州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现在是全国减贫人口最多的省。

必胜的决心有信念奠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眼下,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考。

同时在两条战线作战,同时在两个战场角力,并且都要全胜。

双重考验,使得各项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从规模看,从复杂程度看,从所处的特殊历史节点看,都是此前从未经历的严峻局面。

——纵向看,这在贵州发展历史阶段上,尚属首次。

——横向看,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这样的风险挑战属于“贵州定制”。

危机是考量领导能力最好的尺子。

唯急难险重方见初心、显忠诚、见担当。

号角声声战鼓急!2月10日贵州省委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2月15贵州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两个会议均向全省党员干部下达了同样的命令:战“疫”不能输,战“贫”要全胜。

必须继续掌握战“疫”的主动权,继续掌握战“贫”的制胜权,迎战双重严峻考验,确保两线告捷,两战全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个考场,两份答卷!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既要有敢于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对贵州而言,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确保按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疫情这只“黑天鹅”必将折堕,尽管它带来的困难和冲击是暂时的,但我们必须力尽所能降低它造成的损失,竭尽全力降低它带来的干扰。

走到艰难险阻之地,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闯过去。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全力以赴、心无旁骛,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底线任务决不能出任何问题,决不能有任何闪失,决不能留任何遗憾。

应对危机,驾驭全局,坚决打赢这两场输不起的战争。

这是万钧之担,这是千金之诺!

从2月15号起,贵州有序取消了疫情防控中设立的所有关卡,吹响了畅通省内交通、加快复工复产的号角。

2月15日晚,一场瑞雪降临黔地河山。

2月16日,全国首趟复工专列从贵阳北站出发。

雪消门外千山绿。

春的活力正在播撒,希望在孕育,胜利就在不远的地方。

可以想见,多少年后,站在历史之巅,回望这段淬火的岁月,回顾这段奋斗的历程,回首这段热血铸就的功绩,至诚至爱的情感和撼人心魄的故事所蕴含的英雄气、人民情、赤子心,定然会让后来的人们流下感动的热泪!(喻丹)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