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一线视角:兼顾疫情防控与社会运转

刘鑫焱

2020年02月14日12: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防控措施必须充分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运转的需求,在动态中实现二者的互相支撑、互相促进

通过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保障社会正常运转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如何实现疫情防控与社会运转的有效兼顾,在社会正常运转过程中解决疫情防控问题?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这一要求,对于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合理有序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比如,当大多数人减少外出,确保各家各户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成为当务之急。相关部门必须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又如,疫情当前,少数人造谣传谣、散布恐慌情绪,甚至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假劣药品、医用卫生材料。只有依法加强社会治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才能维护好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流行病学专家曾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共卫生工作不是在一个理想状态下做事情,要兼顾到社会正常运转的需求。社会的正常运转会为疫情防控提供必需的物质基础和可持续动力。没有社会必要的运转,疫情防控就会基础不牢、动力不足。反过来,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也是为了最大程度保证社会正常运转。所以,防控措施必须充分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运转的需求,在动态中实现二者的互相支撑、互相促进。

前几天,某地农村为了防控疫情,把进出村子的路都堵死了,里面的车没法出去运饲料,外面的车也进不来,养鸡场数量不小的鸡面临饿死的危险。这不是孤例。一些没有发生疫情的社区封锁出入口,不允许返城人员正常进家;有的村子挖断进出村庄的道路,禁绝人的进出和物的流通……这些“用力过猛”的措施,既不符合法治要求,也不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需要。

疫情面前,惟有做到精准施策,把防控要求落实落细,才能避免正常的生产生活需求被“误伤”。当此疫情防控紧要时刻,我们必须强化对疫情和病毒的科学认知,通过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保障社会正常运转。

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正常运转,必须严格依法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对各级党委和政府而言,这意味着必须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对人民群众而言,这意味着必须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精准防控、依法防控,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才能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学周密推进。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