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菊:战“疫”中的“铁娘子”

2020年02月13日13: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用电高峰期吴玉菊在进行设备测温。陆官洪 摄

位于晴隆县城一公里处莲城巡维中心,在二楼吴玉菊办公桌上的那盆绿萝,转眼间已经陪伴她走过了5个年头。2月8日上午,正值鼠年元宵佳节,吴玉菊一边收拾桌子上昨夜凌晨刚执行完的工作票,一边给绿萝松土浇水,然而,距离上次浇水已经是在15天前了。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正月初一开始,吴玉菊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电网的核心前线,带领着15名铿锵玫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撑起半边天”的使命和担当,守好这一方净土,电亮千家万户。

攻坚克难战严寒 只为万家灯火

大年初一,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普降晴隆山城,多条输电线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灾情。吴玉菊立刻根据需要成立“抗冰抢险”应急小组,对具体工作进行策划和安排,24小时在岗值班,预防遇到突发事件时,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应急保电。

凛冽寒风,大雪飘飘。由于晴隆县海拔较高,气压较低,常年多雾且空气湿度较大,场地设备受潮引发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影响设备的运行质量。

“平时只需要开15分钟的车程就能到达莲城变,今天的雪下得太大咯,差不多花了40分钟才到,气温也低的很。”吴玉菊和班员在11座变电站之间不停来回开展测温、倒闸操作和线路巡视,把光明送到了千家万户,用坚守和执着演绎着这“多变”的人生。

“今天的风很刺骨,大家都辛苦了!但是我们都要坚持下去,站好每一班岗,因为我们身后是千家万户。”在困难与灾难面前,吴玉菊总是这样鼓励着每一位班员。

在这次抗冰雪保供电任务中,吴玉菊正确处理设备障碍10余次,倒闸操作无差错,杜绝了恶性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正是因为有像吴玉菊一样对人身、设备安全以身作则、攻坚克难,才使得电网安全运行,为千家万户提供源源不断的电源。

勇当先锋排布控 皆因心系疫情

今年整个春节期间,晴隆县各单位领导干部职工都放弃了休假,提前返岗挺在疫情防控和抗严寒保电最前沿,而吴玉菊就是其中一人。

今年已经46周岁的吴玉菊,默默扎根在变电运维这条路上经过了20多年的日月更迭。白天,带领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对电网进行摸排布控,做好设备隐患的排查和消缺工作。夜晚,她要进行缺陷统计、分析,研究处置方案。

“这场仗相信很快就会过去,一天打不赢,我们就一天不能休息,我们大家都很累、很辛苦,但是我们要咬牙坚持,只要哪里有黑暗,我们就要努力点亮光明,我们一定可以战胜这场疫情!”吴玉菊在班前会上眼神坚定的说。

由于电力工作的特殊性,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电员工每天与疫情赛跑,特加强疫情期间的巡视检修工作,确保城镇居民的用电,尤其是医院重点线路的可靠供电,为全县人民战胜疫情铸就坚实后盾。

变电站是供电系统的核心,是生产和生活的电网供电的大动脉。20年过去了,对于吴玉菊来说,这一路留下的是只有行内人士才能读懂的一组数据,个人安全无责任事故日超过7300天,操作无差错累计上万次。

疫情肆虐“舍小家”甘愿奉献“大家”

春节是每一个家庭的温馨团聚时,但她仍然默默无闻地守站护站。“每当经过一天的忙碌奔波,夜静下来之后,是最想家的时候,对着空旷的城市郊区,真想回家给孩子做一顿热腾腾的团圆饭。”

在“大家”与“小家”之间,她毅然选择了顾“大家”,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保供电第一线,不停的进行着设备维护、操作、预试定检等工作。

每当发现隐患时,在不影响用户生活用电情况下,选择在凌晨广大群众都入睡以后,加班加点对设备进行检修或更换,让广大用户每天早上睁开眼睛都能看到灯亮着。她昼伏夜出,默默地在守护在万家灯火的背后,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起航。

吴玉菊的儿子在一篇寒假作文中写道:“我从小就喜欢吃妈妈做的鱼头汤,距现在最后一次吃记得已经是半年前了,我记忆犹新……我知道妈妈不是不爱我,只知道她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做着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具体是做什么,怎么做,在哪里做,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现在疫情肆虐,她是千千万万辛勤奉献的变电员工中的一员,在为电力事业奉献光和热,如同蜡烛,燃烧自己,点亮了万家灯火,我以我母亲是一名电力人而骄傲!”(卢官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