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中锤炼政德

2020年02月13日11: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战“疫”石向阳 绘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肆虐,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能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党的领导。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把防控疫情工作抓实抓细,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发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头雁”作用。领导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必须讲政治,必须讲政德。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疫情是一场大考,检验着领导干部政治品质和能力作风的成色,检验着领导干部锤炼大德、公德、私德的成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战“疫”面前必须明大德,铸就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打赢这场形势严峻、情况复杂、充满风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在这次突如其来的“黑天鹅”风险考验面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明大德,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明大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优势,是激励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奋斗前行的“魂”。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靠的是我们始终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靠的是我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胸怀大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前,面对肆虐的疫情,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对党忠诚,勇挑重担,一往无前;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和防控效能,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做到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硬仗。

战“疫”面前必须守公德,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对广大领导干部而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拷问一刻也不能忘。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影响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影响对外开放,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重大利益问题。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在疫情面前,要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不移公仆之心,不改党员本色,保持战斗状态,发扬斗争精神,靠前指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战“疫”面前必须严私德,保持克己奉公的品行操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

各级领导干部做到了严私德,就能慎独慎微律己修身、克己奉公,就能引领社会道德风向,就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就能在防控疫情中主动履职、率先垂范、积极作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疫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及时解疑释惑,不信谣不传谣,稳定群众情绪,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拒绝责任推诿、相互扯皮。“为官避事平生耻”。疫情防控头等重要,也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各级领导干部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就一定能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董玉节)

(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