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筑群防群治防线 护健康安全家园

2020年02月13日09:16  来源:贵州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南明区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迅速行动,精准施策,持续深入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月5日,南明区教育局党委发出“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组建南明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号召。半天时间,70名党员全部集结,深入贵阳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后,教育系统党员抗击疫情先锋队的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月11日,已有143名党员组成8个先锋队,深入一线防控疫情。

除区教育系统外,南明区人民医院、司法局、住建局等部门的党员干部也纷纷按下红手印,签下请战书,要求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南明区委组织部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严防疫情扩散,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目前,该区500余名党员,组成了21个先锋队,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这个春节“最可爱的人”。

干部群众聚力抗疫

构建群防群治网络

南明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县级领导包保乡(办),乡(办)领导包保村(居)”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头下沉一线抓督导、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在党员先锋队和领导干部带领下,南明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形成全区一盘棋、干部群众一股劲,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疫情的群防群治网格。

南明广大干部群众严防死守、共渡难关,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中,上演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遵义路街道办事处体育路居委会委员汪丽在母亲去世第二天就返回岗位;

新华路街道办事处75岁高龄志愿者倪回宗主动要求到石岭街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开展车辆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

望城街道办事处,都在居委会工作的韦然、于娜是一对夫妻,他们顾不上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女儿,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沙冲路街道办事处200余名退伍老兵捐款3.6万余元,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南明区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居民村民等取消春节休假,不分昼夜,全员到岗,用自己的坚守,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持续战斗,把群防群治网络织得更加细密。

严防死守各类卡口

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春节以来,在南明区各乡(办)、村(居)、小区、重点路段出入口,基层干部、区直共驻共建部门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全员轮岗,24小时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死守各类卡口,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在牛郎关高速路出口,执勤人员严格按照返黔入黔人员管控要求,实行两班倒,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对下高速的机动车驾驶人、乘客开展防疫排查,要求经过卡口的车辆扫码登记、检查消毒,对司机和乘客信息核查登记,并检测体温,坚决切断一切可能的输入性传染源。在贵阳火车站,遵义路街道办事处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积极协同铁路部门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健康信息登记、重点人员筛查、发热旅客移交等工作。

在此基础上,该区严格落实“三个精准防控”要求,在各住宅小区出入口、行政村出入口、居民楼院设置防控检测站(点)、通行关卡,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要求出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积极推行办理实名制出入卡(通行证),凡出入人员必须进行严格登记、体温检测和外出核准才允许进出,非小区业主、本村村民未经允许不能进入,严防人员违规进出。针对城区内无物业、无单位、无人管的独楼独院和“三无小区”,该区将责任下沉到基层,由网格员包楼院、包小区、定责任,实现疫情防控无盲区、全覆盖。(袁娟 赵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