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教育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教育脱贫攻坚

2020年02月12日14: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会议现场。贵州省教育厅供图

人民网贵阳2月12日电 2月11日,贵州省教育系统坚持两手抓、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视频会议在贵阳举行。会议指出,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确保同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教育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能否如期高质量打赢。目前疫情还在蔓延,拐点尚未出现,形势十分严峻。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传播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在政治上再发力,责任上再压实。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要在排查上再细致,管控上再严密。各地各校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坚守岗位,落实最严主体责任,采取最严防控措施,坚决履行“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政治责任。积极组织院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等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摸清、准确掌握未返校学生所在地信息、健康状况,确保不漏一人。各地各校要切实强化阵地意识,严格管控学校校门,坚决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切实保障假期留校师生安全和在外实习实训师生稳定。

要在措施上再靠实,工作上再细化。要切实抓好“停课不停学”,切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各地各校要坚持地方党委统一领导,结合各自实际,切实采取科学防控措施,分类开展防控工作。要严格按照“省里疫情响应不解除不开学、学校物资保障不到位不开学、地方应对措施不周全不开学”原则,做到“三个严禁”。各高校要制定“一校一策”方案、各市(州)教育局要制定“一地一策”开学准备方案,确保分类、分地、分段“错峰开学”,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扩散。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严肃性、任务的艰巨性、形势的严峻性,全力以赴发起最后总攻,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围绕“1+6”重点任务抓好义务教育保障工作。继续紧盯“控辍保学”这一个核心指标,抓好“学生资助、教育经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教师队伍配备、东西部协作、学校安全稳定”六项教育保障,补短板、兜底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更好发挥教育脱贫一批作用,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硬仗,确保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96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

抓实全省教育系统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要按照《贵州省教育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把挂牌督战作为2020年工作重点,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要求,精确瞄准全省教育保障工作的最薄弱领域和问题最突出环节,确保2020年上半年补齐教育短板,下半年进一步查缺补漏,做到不掉一户不落一人,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统筹抓好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要对标对表谋划好全年工作,切实抓好“1+1+8”重点任务、高校党委换届、升级版的大学城建设规划、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以及在100所中小学实施“阳光校园·智慧教育”工程,建设100所公办幼儿园、50所中职强基工程学校等年度重点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校农结合”工作督查考核力度,确保本省农产品采购比例不低于80%;要组织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饮水、医疗保障、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厕所改造、信息化建设的短板弱项进行全面摸查,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此外,要严格按照“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全面规范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全面做到自办自管。

各市(州)教育局、贵安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各县(市、区)教育局设分会场。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贵阳市教育局、威宁县教育局、晴隆县教育局分别作交流发言。(张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