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庆龙:“90后”党员的战“疫”初心

2020年02月12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喂,我是望谟供电局办公室黄庆龙,请问今天口罩和酒精有现货吗?”“喂,你好,我是供电局黄庆龙,请问今天高速路口放行吗?”“尧哥,今天的报表报给你了,你查收一下。”...这是战“疫”以来,这名望谟供电局办公室90后副主任每天工作的真实场景,收集各类信息协调购买物资,每天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对接人员排查信息……电话就从来没有断过,2月4日电话最多的一天通话记录达到170多条,每天在单位串上串下就没有停过,这里有事情要协调,那里有事情要处理,上班以来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多个小时以上,办公室的更是成了他的“第二宿舍”。

“忙碌”的春节假期

从大年三十开始,接到工作防疫工作任务后,黄庆龙就开始每天用电话、微信联系各种渠道购买口罩、消毒液、酒精、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现在单位口罩一个都还没落实,测温枪也还没买,等上班了这些紧急物资不到位的话就要出大问题。”这个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大年初一开始黄庆龙就在兴义的大街小巷各大药店购买口罩、酒精等物品,但每次都是满怀希望而来,失望而去,但他依旧没有放弃希望,发动周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寻找货源,一有消息马上出动,不等不靠,在他的努力下大年初三的下午终于解决了94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紧张三天的心也慢慢舒缓下来。“上班以后这部分口罩可以暂时解决10来天的需求了,等到望谟了还要想其他渠道继续买,不然10多天以后又要缺货。”黄庆龙说道。暂时解决了口罩问题,测温议、消毒液、酒精的缺口问题也摆在的眼前亟待解决,黄庆龙继续利用白天一个电话一个电话的追问物资,晚上在各大购物平台寻找货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购物清单”里,紧缺的物资一点一点的购买完成,筹措物资的工作也慢慢进入了正轨,“刚来到办公室内多久,这些事情以前都没有经历过,经验不够,都要靠自己慢慢摸索,有时候问多了都把其他同事问得心烦了。”黄庆龙有点害羞的说道。

“我的第二个宿舍”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工作多,变化快,很多事情千头万绪,不忙是不可能的,而且在办公室如果每天都是正常上下班,那肯定不正常,在办公室干晚了,就在沙发上睡了,反正回去也是睡一觉就要回单位继续干,在哪休息都一样,办公室就是我的第二个宿舍。”忙碌的黄庆龙用略显憔悴的声音说道。从2月2日从兴义回到望谟以来,黄庆龙就把家驻扎在了办公室,每天打开OA和企信就是上级单位下发的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类文件要求,“这些文件必须及时拟办出去,传达到局领导和各部门,不然就会造成工作进度跟不上,防疫期间工作要求多,必须要静下心来一个一个处理好,稍不注意就会影响全局工作的正常推进。”说话的同时,黄庆龙正在不断的敲击键盘拟办着上级下发的各类文件。“明天要报排查表给尧哥,马上电话和各部门负责人核实人员信息,不然搞错了就要出大问题了。”刚刚拟办完成文件的黄庆龙一刻也没有休息就拿起电话排查起全局的人员情况来了,“终于又完成了一项工作”,他拿起手中的水杯大口大口的喝了起来。电话响起,另外一头的工作又来了,2月7号要向兴义供电局提交一份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专题报告,来不及休息,黄庆龙接到了新的工作任务。“每天就像打仗一样,一样都马虎不得,办公室的工作很多、很杂,但却是一个单位的核心枢纽,如果我们这个环节出问题,那就会在全局范围内出大问题,做每一项工作都必须要严谨。”此时的黄庆龙一边在收集资料一边在谈论着他的工作想法。

当所有资料收集完成已经是第二天凌晨2点多了,忙碌了一天的黄庆龙放下手上的工作准备在沙发上躺一会,没过半个小时,电话突然响起,望谟县防疫指挥部要求明天上午6点前将全局的人员排查情况进行上报完成,“心里面再有一万个不爽你也要把这个事情完成了,这是任务,更是关系到全局职工的身体健康的大事,开不得玩笑。”回想这件事情的时候,黄庆龙脸上浮现出一丝丝笑容,也许就是他口中的完成一件又一件工作后的成就感吧。

“是初心,更是责任”

“有一天我在抖音上看到上海赴武汉医疗队的队长张文宏说的一段话里面‘这种时候,共产党员上!没有讨价还价’,我就想到了我自己,我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是国家危难之际,虽然我不是医生,不是战士要上前线去治病救人,但我是一名央企的共产党员,在这个岗位就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一线的兄弟冒着风险为千家万户保供电,我们在后方的后勤工作就必须要做好,这个是最低的底线。”

当说到这里的时候黄庆龙略感自豪的说道。“作为党员必须在关键时刻顶得住,有担当,战‘疫’工作必须一丝不苟,不打折扣。”

他是普普通通基层的电力员工,更是一名“90后”的共产党员,他有着中国绝大多数“90后”身上有拥有的锐气和自信,在这场战“疫”中,他从没叫过苦说过累,带头以身作则,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之前如此,今后也同样如此,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在这场战“疫”中的初心。(徐正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