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新冠肺炎“五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年02月11日12:1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特别是全面筛查无症状隐性感染者及轻症病例,2月5日至9日,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新冠肺炎核酸筛查工作,对全省报告的疑似病例等五类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经过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统筹人员力量和物资、设备,连续5天扎实有序开展取样、检测和数据分析等筛查工作,2月5日至9日,全省五类重点人员检测共采样37018人,检出阳性结果60例。其中从疑似病例中检出阳性12例,检出率12.5%;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检出阳性34例,检出率3.37%;从发热门诊就诊病人中检出阳性3例,检出率0.03%;从1月23日至2月4日期间存量的武汉市、湖北省等重点地区抵黔人员中检出阳性11例,检出率0.044%;2月4日至2月9日24时,武汉市、湖北省等重点地区抵黔人员未检出。

检出的60例阳性结果在全省9个市(州)均有分布,其中遵义市16例,贵阳市13例,黔南州11例,毕节市9例,黔东南州4例,黔西南州3例,铜仁市2例,六盘水市和安顺市各1例。

专家分析,本次检测有三个特点:

一是阳性检出者主要在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人中发现。其中,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中阳性检出人数最多,总共检出34例,检出率3.37%;其次为疑似病人,检出12例,检出率12.5%。

二是武汉市、湖北等重点地区来黔、返黔人员检出比例较高。在1月23日至2月4日期间武汉、湖北等重点地区抵黔人员及武汉、湖北等重点地区当日抵黔人员中检出阳性11例,阳性检出率为0.044%

三是发热门诊就诊病人检出比例较高。本次共检出3例,检出率0.03%。

本次专项检测是省委、省政府在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刻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和时间赛跑、和病魔斗争的一次关键行动,这次检测为我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第一时间阻断传染源。本次检测对我省潜在的传染源进行彻底排查,特别是发现了15例有传染性的无症状感染者并及时进行隔离,有效阻断了传染源的扩散;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核酸检测,有利于早发现、早报告。

二是有利于第一时间开展救治。对检测出的阳性检测者,在其发病之前采取措施,及早治疗,有利于防止轻症患者和普通患者转化为重症、危重症患者,不仅有利于降低救治难度,更主要是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

三是第一时间筛查出疫情重点区域,为全省复工复产提供了科学依据。从1月22日我省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至2月9日24时,全省共确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9例,涉及35个县(市、区);疑似病例75例,涉及贵安新区和20个县(市、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75人,涉及28个县(市、区);核酸检测阳性者60人,涉及21个县(市、区)。上述四类群体共涉及45个县(市、区、特区),43个县(市、区、特区)未涉及。以上数据的摸清,既为下步我省调整疫情防控工作策略重点奠定了基础,也为全省有效组织全省复工复产提供了科学依据。

专家认为,虽然我省五类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当前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万不可有丝毫松懈,更不可麻痹大意。尤其是检测结果是阴性并不代表绝对排除,继续观察期间间如有异常,仍需进行医学处置。

对当前我省防疫工作,专家有以下建议:

一是鉴于疑似病人及确诊病人中阳性检出者比例最高,当前我省防疫工作重点要加大疑似病人及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要调集人力物力加大流行病学调查,病人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管理,及早发现传染源并严格控制,减少再传播风险。

二是各地要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继续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及时采样检测,检测阴性的,要继续隔离医学观察满14天;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共同生活和工作人员,由疾控部门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后,要视情况进行追踪和管理。

三是疑似病例集中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及时进行采样检测,如间隔1天2次核酸检测阴性,可解除隔离,其密切接触者随之解除隔离。

四是发热门诊就诊病人诊断为疑似病人的,要按照疑似病例进行采样检测和管理。

五是湖北、武汉及其它重点地区城市新增来黔人员,要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为主的措施,严格落实隔离医学观察相关要求,一旦出现相关症状,立即采样进行检测。对于检测阴性的,继续隔离医学观察满14天。

六是复工复产相关防控措施要严格落实到位。必须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产复工的通知》(黔府办函〔2020〕61号)要求,把加强返岗人员疫情排查、强化工作场所疫情防控、保障返岗人员生产生活等措施坚决落实到位,杜绝新疫情发生。

延伸阅读:贵州省核酸检测“五类重点人员”

(一)全省报告的疑似病例;

(二)全省追踪到的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包括医护人员);

(三)全省每天发热门诊就诊的发热病人;

(四)1月23日以后,武汉市、湖北省等重点地区的所有来黔、返黔人员(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两类);

(五)每天新进入的武汉市、湖北省等重点地区的来黔、返黔人员。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