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战“疫”春耕两不误 企业奋战“开门红”

孙远桃

2020年02月11日08: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年农忙始自春。2020年的春天要比往年“安静”很多,但开阳县永温镇双合村的中药材头花蓼育苗基地里,戴着口罩的农户却忙得不亦乐乎。培土、翻沟、点籽、铺膜、拉棚……育苗工作正有序开展。“春耕关系到我们一年的收成,在疫情防控关键时间,要努力做到两个方面都不耽误。”村民们说。

开阳县双合村育苗基地的欣欣向荣,只是贵州大地农户春耕忙的一个缩影。面对仍在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贵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及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运行。

全面启动春耕备耕 努力实现农业产业“裂变”发展

立春过后,乍暖还寒。铜仁市万山区红岩村的简易棚分葱示范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给前来务工的群众测量体温,确认体温正常、口罩佩戴正确后才可进棚。

“我们都是本地人,每天都要量体温、戴口罩,并确定没有与外地人接触后才能进棚干活。”村民杨金妹说。红岩村简易棚分葱示范基地于2019年11月建成,占地面积150亩,共56个大棚,可带动周边200余名群众就业。目前,分葱已进入旺盛时期,正在加紧追肥,预计3月中旬便可上市销售。

同样忙着春耕的,还有遵义市汇川区高坪街道新拱村的村民。在面积达1113亩的烂坝子坝区,当地村民戴着口罩,挥着锄头,正忙着给新种的花菜苗除草。

各地春耕备耕工作已经启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自贵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高坪街道以网格化为基础,组建了17支党员志愿疫情防控阻击先锋队,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全面推进、重点追踪的原则,确保疫情防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同时,积极调供农用物资,推广优良品种和农业新技术,大力发展商品蔬菜、“稻+鱼”“稻+鸭”等经济效益高的农产品和农业发展模式,以此增加农民收入。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完成2000亩商品蔬菜种植及其他农业产业春耕备耕工作。

“要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说。为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2月7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为蔬菜、茶、辣椒、食用菌、果树等产业提供了一份生产技术指南。同时,迅速成立贵州省农产品调度办公室,并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0851-85283844,为各地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解决农产品物流运输、销售及农药、肥料、种子、饲草饲料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扎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供坚实保障。

“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贵州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期限,要脱贫就必须要有产业,产业革命是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在2月10日举行的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表示,农民能不能增加收入,脱贫成果能不能巩固,都看产业能不能发展起来,各地要抓住春种时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结合实际选准重点产业,集中力量加快发展,迅速扩大规模,实现“裂变式”发展。

各地春耕备耕工作已经启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企业相继复工复产 奋力实现生产经营“开门红”

2月10日一早,开阳县金中镇大水工业园内机器轰鸣。随着园区多家非煤矿山企业有序复工,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现场一片火热。

“员工进入厂区必须量体温、戴口罩,鞋靴也要全面消毒杀菌。”园区工作人员许敏说。此外,各企业还制作了职工上下班车辆通行证,同时提醒大家要遵守通行秩序,做好疫情防控检查配合工作。

“我们提前对复工人员进行了仔细排查,在绝对禁止两类人员(出省人员和与外省人员有接触的人员)上岗,防止出现‘带病上岗’的同时,复产上岗的职工还必须正确佩戴防护口罩,每个工作面作业人员之间的间隔距离不小于1米,严禁作业人员集中就餐。”矿业公司安全部部长曹仁贵说。

既要狠抓疫情防控不松手,也要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据了解,早在复工前,金中镇辖区企业相关领导就开展了复工复产安全教育网络授课,借助微信、QQ等平台重点开展岗位操作规程、风险识别、隐患预判、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培训。在工人复工后,金中镇除了要求已复工企业严格落实人员体温监测、员工去向及员工佩戴防护用具外,还实施了公共区域定时消毒、错时分散就餐、废弃防护品集中销毁等制度。

开阳县金中镇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按要求复工复产。开阳县宣传部供图

在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该区制定的《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86110”工作体系实务手册》起到了大作用。手册里,8个建议、6项自律、1个制度、10条应知法律法规提示等内容,“手把手”教企业员工如何在做好疫情防疫的同时顺利复工复产。“手册内容对企业疫情防疫和复工生产非常有用,比公司自己拟定的措施全面多了。”贵州黎阳天翔科技有限公司疫情防控负责人董浦说,公司将抓紧时间,补齐短板,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全力保证公司顺利复工复产。

“以最迅速的行动抓紧干起来,以最灵活的方式抓紧干起来,以最精准的措施抓紧干起来,以最过硬的作风抓紧干起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说。随着全省相关企业和项目相继复工复产,各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做好辖区内企业对接服务工作,为物资紧缺的企业提供消毒液、口罩等物品,切实帮助解决疫情防控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奋力实现2020年生产经营“开门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