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0万社区工作者奋战防控一线

2020年02月11日12: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随着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社区防控压力日益增大。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减轻社区工作者的负担,民政部指导各地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构建线上抗疫工作支持平台,协助社区工作者开展工作。各地也通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发线上工具简化工作流程、动员机关干部下基层帮助社区工作等方式,支持社区工作者做好社区防控工作。

陈越良介绍,目前许多地方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智慧社区客户端等途径与社区居民沟通体温测量情况,并采取扫描二维码、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实时录入汇总,最大限度避免共用笔或体温计而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他指出,各地民政部门应积极引导社区工作者用好的、有效的社区工作方法,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地开展工作。对于当前求助较多的情况,可以探索建立求助排序机制。

针对当前社区防控中存在的问题,陈越良指出,必须加快补齐短板。下一步各级党委政府要督促社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人手不足的,可派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社区帮助工作。各地要为社区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重点加大卫生防护资源的保障力度,合理安排社区工作者轮休。落实社区外来人员登记制度,积极推广社区二维码进出凭证等信息化模式。加强对社区公共道路、公共空间、公共设施和公用器材、部位的日常消毒,实现现有资源防护效能最大化。严格依法实施社区防控措施,加大对危害社区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左翰嫡 刘廷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