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倡导文明新风 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1日12:16  
 

“本人陈小勇,为支持防控疫情的倡议,原定于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婚期延后,延后日期另行通知,请各位亲朋好友理解,谢谢各位。”1月26日上午,习水县坭坝乡八字桥村六组村民陈小勇忙着发微信通知延期举办婚礼的消息。

“不能给儿子按时举办婚礼,确实有些遗憾,但疫情仍在蔓延,如果有亲朋好友因参加婚礼受到感染,我们绝不能接受。”新郎父亲陈洪说。

凤冈县龙泉镇村民王雪飞与未婚妻李盈盈也取消原定于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六的婚礼。“婚礼延期既是为小家,也为大家,希望这场‘战疫’能够尽快过去!”微信朋友圈里,王雪飞将新婚的期待转变成希望疫情结束的祈祷。

疫情面前,婚礼可以延期,但爱和幸福不会延期。推进移风易俗,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遵义市基层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

“忠孝不能两全,在这个特殊时期,个人的事是小事,只能推迟母亲葬礼,相信母亲能够理解我们。”1月30日晚,道真自治县玉溪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万建波、上坝乡卫生院院长万建勇兄弟俩含泪把母亲遗体送到殡仪馆火化寄存,未能守孝,第二天清早又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两兄弟的母亲70多岁,前不久因病重住院治疗。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兄弟俩一直坚守各自工作岗位,1月30日,老人病逝。为响应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两兄弟决定推迟葬礼,毅然返岗,化悲痛为力量,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群防群控筑牢战“疫”防线,不仅是党员干部,普通群众也同样坚守在防“疫”一线。

仁怀市茅坝镇武汉返乡群众纷纷自发在家门口贴上“通告”——“我从武汉来,正在观察期,亲友请理解,暂时不往来。”红纸黑字,格外醒目。

从武汉返乡的雄丰村村民刘婷说:“过年走亲戚的人多,来了又不好拒绝,把告示贴在家门口,他们看到就不来了。”为了杜绝亲友来访,刘婷也贴上了“通告”。

从新人延期举行婚礼,到兄弟俩推迟母亲葬礼奔赴一线,再到返乡人员家贴“通告”,传递出的都是同一个心声:减少聚集,不给政府添麻烦。

阻隔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亲情,群众“自亮身份”,亮出的是坦诚与担当,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没有旁观者,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凝聚群众力量,在移风易俗中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