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仁怀:党建引领战“疫”线

2020年02月11日09: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场战“疫”,势在必胜;一线战“疫”,党旗飘扬!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仁怀市900多个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1.6万余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群群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面面鲜红党旗高高飘扬,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拧紧疫情阻击“责任链”

“要把‘众志成城抗疫情’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重要实践,把防疫防控‘战场’当主题教育‘考场’,动员一切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黄兴文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仁怀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组建8个工作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建立“市、镇、村、组”四级联动机制,逐层逐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联防联控。

该市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带头,县级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乡镇街道、医院、乡村、企业、农贸市场、高速公路口等疫情防控一线现场指导。

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全面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防控工作,35名部机关干部主动请缨,组建督查组3个,对20个乡镇街道、54个部门及相关卡点进行督导检查,对一线干部进行慰问,切实在防疫一线考察干部、关怀激励干部。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扛牢政治责任,城区以小区为单位、农村以村组为单位建立防控卡点,党员示范带头、群众支持配合,共同参与疫情防控。

市直机关2300余名在职党员积极到社区报到,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深入到街道社区、居民楼栋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防疫阻击战中来。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

目前,全市在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67个、临时党小组8个,在小区设置防控卡点176个,农村设置防控卡点153个,665名在职党员干部、700多名志愿者参与卡点防控。

筑牢疫情阻击“防护提”

迅速行动,构建防线,铸就坚强战斗堡垒。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市各领域党组织迅速行动,带领党员群众加强联防联控,组织开展入户摸排、宣传劝导,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构筑起群防群治的抵御疫情严密防线。

市人民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响应,196名党员示范带头,组建党员抗疫先锋队14支,全院1000多名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奋战在医院、机场等疫情防控救治第一线。

市公安局党委加强流入流出人员及车辆的交通运输检查,处置、劝返车辆近100辆,严厉打击恶意编造、传播恐慌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治安处罚违规违纪人员10名。

中枢街道针对社区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基础设施薄弱等“防疫”难点问题,以社区为单元,划分党建网络103个,将防控措施落实到网格、到户、到人,构建社区管控责任网,全力阻断传染源。

盐津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上门走访、宣传摸底,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生活用品的日常代购,将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送到居民家中。

市委教育工委成立临时党支部45个,动员1000余党员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组建防控督查组7个,深入部分学校和学生家庭开展督导,宣传防控知识,了解学校及学生家庭情况,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熠熠生辉。

在国有企业党工委领导下,市属国有企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党员职工积极主动作为,协调采购医疗物资,向防控一线提供帮助。市属国有企业向防控一线共捐赠口罩32万多个、防护手套2000余双、消毒液1.2吨、红外线体表温度快速筛查仪5台,价值合计167万元。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号召爽净集团党委、国台酒业党委、仁怀市青年商会等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向防控一线捐款捐物折合1200余万元。仁怀新朝阳医院党支部发出倡议,185多名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纷纷奔赴全市各站点参与疫情防控。

吹响疫情阻击“冲锋号”

在全市抗击疫情一线,一个个最美“逆行者”,大家不清楚他们是谁,但知道他们为了谁。他们有医护人员、公安民警、镇村干部……,有“急先锋”“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共产党员”。

“驰援武汉,让我去吧!”1月25日,该市人民医院党委发起倡议后,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入党积极分子李丹第一时间响应。在当天的倡议中,全院200余名医务人员踊跃报名,经过组织的挑选,李丹和重症医学科护师白小芹、感染科主管护师邓正琼成为贵州省首批抗疫先锋队队员,毅然奔赴疫情最前线。

“我已经主动报名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赴武汉治疗梯队,现在是储备队员,文件已经发下来了,随时可能走。”该市中医院骨科医生罗应乾在与警察妻子短暂通话中,将自己主动请战支援武汉的消息告诉了她,沉默片刻后,同处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妻子回答道,“要注意安全,要照顾好自己。”温暖而又坚定的答案给了罗应乾前行的力量。

“您好,请您停车,配合体温监测......。”该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中队长、盐津街道疫情防控监测点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赵文万始终坚守在仁怀高速路收费站防控监测点,对出入收费站的车辆进行逐一排查。自从妻子去世后,赵文万既当爹又当妈。为了全身心投入战斗,赵文万毅然将孩子送到外公外婆家,日以继夜的奋战疫情防控最前线。他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在危难时刻,就要冲锋在前!”

除夕刚过,美酒河镇沙滩社区第一书记粟娇娇,便毅然告别生病的孩子,主动请战回到驻村岗位,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当社区居民看到他们不辞辛苦宣传防护知识时,不禁问道“叫我们在家隔离,你们却四处走动,不害怕传染吗?”粟娇娇回答说,“病毒谁都怕,但我们不能让大家成为感染者”。

“看着爸爸没日没夜走村串户,做宣传、搞排查,除夕至今没有休息过半天。我也是党员,还是大学生,我想我有责任,也有能力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在仁怀市坛厂街道枇杷小区疫情防控劝导点,甘宗桥和甘文旭两父子正在对进入车辆人员登记检查。这对党员“父子兵”在疫情防控一线共同奋战,周边群众纷纷点赞。

“党的政策就是好,我们已于2017年稳定脱贫了。脱贫不忘感党恩,抗击疫情,我也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防控启动以来,该市坛厂街道怀阳洞社区建档立卡户卢茂华主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入户排查。

“党徽闪耀,逆行无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仁怀市广大党员干部人人参战、人人奉献,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线,为打赢这场战“疫”凝聚起磅礴力量。(赵儒亮 蔡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