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2020年02月10日13: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2月10日电(李宇) “当前,疫情还在发展、蔓延,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影响着脱贫攻坚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面临双重考验,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好脱贫攻坚战。”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如是说。

2月10日,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举行,会议要求,各级各地要认真分析形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这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攻坚战。

会议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贵州还将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践行庄严承诺、发起最后总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战疫情

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贵州省卫健委官网通报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24时,贵州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09例。此前,贵州便极力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筛查检测,目前已完成重点人员检测37018人次,并逐步扩大筛查范围,提高筛查效率。各地也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大方县对江镇“大喇叭”天天“响”,呼吁大家做好防护,切勿出门聚集;翁马高速福泉东闸道口,公安干警对每个出入车辆都严格检查......

贵州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面对疫情,但疫情仍在发展、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贵州必须做到多面预防,严防死守。

2月10日起,贵州全省各企业陆续进入生产状态。在誓师大会上,孙志刚强调,在复工复产时,各企业要主动提前排查每一个员工的来源地和14天内的活动轨迹,在体温检测正常,无密切接触史的情况下,尽快上岗。省外返岗人员,要落实14天的医学观察,隔离措施。要根据岗位特点安排错峰上班和倒班,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和用工安排。针对工作场所,要进行一日三次消毒,对员工要进行体温检测筛查,职工用餐要采用分时错峰或者盒饭的方式解决。

针对农村地区,要切实抓好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防控用品的储备和调配供应,确保满足基层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以及农民群众集中性生产劳作等需求。并引导农民群众加强清洁卫生,协力推进人居环境政治,增强农民群众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蔓延。

同时,在优先保障一线医务人员防护物资的前提下,要切实保障公共服务岗位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需求,为职工配发口罩等必要防护用品,为单位配发体温枪,温度计,消毒液等,加强单位和个人的防护。

会议要求,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要切实保障铁路、公路、机场等重要交通设施,以及大型货运场站、物流园区等关键枢纽的正常运行。将防疫物资、重要生活物资、农民工包车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对相关运送车辆开通绿色通道,不停车、不收费、不检查,确保优先便捷通行。

一系列战“疫”措施表明,贵州不留余力的控制住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抓脱贫

脱贫攻坚最后总攻不容半点懈怠

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贵州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期限。“脱贫攻坚最后总攻已经打响,冲锋陷阵容不得半点懈怠。”誓师大会上,孙志刚表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引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拿出坚定的战斗意志,保持顽强的战斗作风,坚决夺取最后胜利。

“要脱贫就必须要有产业,产业革命是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农民能不能增加收入,脱贫成果能不能巩固,都看产业能不能发展起来。”孙志刚强调了产业发展对脱贫攻坚的关键作用。

会议强调,各地要抓住春种时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抓紧将高效作物落实到地块。各市县要结合实际选准重点产业,集中力量加快发展,尤其是县一级要聚焦1-2个产业,迅速扩大规模,实现“裂变式”发展。相邻市、县、乡镇要加快横向沟通,可围绕相近或相同的产品品种形成跨区域的布局,实现“抱团发展”,共同打造形成有竞争力的区域品牌。

会议还鼓励有实力的合作社跨村发展、联村发展。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产业链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一起干,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形成紧密相联的产业发展共同体,对发展条件差的地方,组织群众开展易地产业扶贫和易地就业扶贫。

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当前,贵州仍有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个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拟摘帽县,脱贫任务道阻且长。孙志刚表示,全省上下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开展常态化筛查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弱项和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今年年初,贵州已对12个未摘帽县实施挂牌督战,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安排巡回督战队根据督战对象工作开展的好、中、差情况,分别悬挂“蓝、黄、红”牌,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工作不力、整改落实不力的及时开展约谈。同时,对已经脱贫摘帽的地方,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和工作力度坚决防止松劲懈怠,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如何打好最后的贫困歼灭战?孙志刚在会上强调,在挂牌督战集中力量攻克堡垒的同时,加强对已经摸排出脱贫不稳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之外的边缘人口的监测和动态管理,对符合条件的新致贫人口和返贫人口及时帮助补齐短板,逐村逐户逐项对账销号,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对于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必须通过综合社会保障政策进行兜底。要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压力下,贵州坚持稳扎稳打,周密部署,全盘谋划,一手抓疫情防控同时,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坚决打赢这两场不能输的“硬仗”。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