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火“守夜人”

2020年02月10日16: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你记得早一些回来,衣服穿厚一点儿,身子骨本来就不好,别再着了凉。”妻子再次叮嘱每天战斗在疫情防控志愿点的陈建勇。

“没事,你放心,硬朗着呢!你回去,外面风大。”陈建勇戴上口罩,拍了拍胸脯说道。

陈建勇,50岁,是建行遵义赤水支行营业室经理。自疫情爆发以来,陈建勇每天处理完日常工作后,便会第一时间前往与康佳社区联合设立的疫情防控志愿点服务。有时遇上社区咨询的父老乡亲多,这一“坐”便是深夜。

“这么晚了,您还在值勤吗?能不能和领导说一下,让年轻人顶一下……”他身体不好,子女担心他身体扛不住,一个又一个电话打来。

“战争时期,冲锋在前的是党员干部,现在虽是和平年代,但国家有难哪有临阵退缩的道理?你们先睡,别管我。”他一顿“呵斥”。

“老陈,今晚你先休息吧,我们在。”其实,抗疫以来,支行领导不止一次要求年纪大的同事先回家休息。

“作为党员干部,我不能搞特殊。大家都在战斗,我要先走,心不安呐。”他说。

“有没有去过武汉,有没有胸闷、发烧、咳嗽?”“有没有接触湖北人员,身边人接触过吗?”“36.5℃,体温正常,把口罩戴好,进去吧。”他像往常一样,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消毒,确保“一方平安”。

“建行的陈经理现在可是咱们防病毒‘专家’,不知道的邻居都以为是医院的工作人员。”一旁买菜回家的大姐笑呵呵打趣道。

这样的话语常常萦绕在陈建勇耳旁。这不,你看,社区大妈给他送来了米糕,大爷送来了家里刚买的新鲜橘子,社区也送来了热腾腾的汤圆。

“看在眼里,暖在心窝,我觉得很值。”他看了看同事们,湿了眼眶。

几块木板,几把凳子,一个旧伞,点亮了万家灯火。

众志成城,感恩有你,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我们知道,像陈建勇一样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建行人很多、很多。(图/文 建设银行)

陈建勇在疫情防控服务点统计人员情况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