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四五三”工作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9日16: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普定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四支队伍(党员先锋队、义务宣传队、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通过动员一批退役军人、发展一批党员、选树一批典型、识别一批干部、储备一批人才“五个一批”措施,确保宣传到位、排查到位、管控到位“三个到位”,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认真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组建“四支队伍”。在乡镇(街道)、主管单位、医疗卫生系统选派精兵强将组建党员先锋队;在各村(居)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兵支书”、退役军人、入党积极分子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采取“1+N”方式,由1名“两委一队”成员带队,以党员为主体组建义务宣传队、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在“四支队伍”成立临时党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所属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党员先锋队对全县农村、社区居民开展拉网式宣传、排查;义务宣传队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防疫知识,稳定群众情绪;志愿服务队对重点人群上门做好测量体温,卫生消毒等日常监测服务;党员突击队通过设置卡点、交通管制等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社会面防控,群众情绪疏导等工作。目前,建立“四支队伍”275支,动员党员5800余人、入党积极分子157人,退役军人、社会志愿者8000余人参与到全县疫情防控中来。

落实“五个一批”。动员一批退役军人,“兵支书”模范带头,按照“1+9”模式,发动各村(居)“兵人才”在一线主动作为,发挥宣传员、服务员、战斗员“三员”骨干作用。发展一批党员,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和退役军人等给予表扬、表彰等激励,表现特别突出的积极分子可以火线入党。选树一批典型,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选树了第一书记王泽勇、“兵之书”杨守亮、褚代洋等先进典型。识别一批干部,组织部门靠前一步,在疫情防控一线看表现、听反映、重实绩,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经受考验的干部大胆使用,表现优秀的纳入后备人才库,储备一批人才。目前,共有“兵支书”76人、“兵人才”238人,动员5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在一线收到请战书56份、入党申请书34份,识别优秀村干部18人,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8人。

确保“三个到位”。通过农村小喇叭、宣传车、公开信等方式,对全县所有村寨、小区实行全天候全覆盖宣传,发动党员干部亲属好友,做好思想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确保宣传到位。结合农村、社区网格化分工,把网格内的党员和退役军人、积极分子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情况、有群众基础的优势,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逐户逐人走访排查,确保排查到位。在村居(小区)路口、交通要道等设置管控卡点,以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人员24小时轮岗,对过往车辆行人落实劝返、监测,切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确保管控到位。目前,发放疫情防控公开信32万份,设立防控网格790个,排查人员51.6万人,建立管控卡点226个,做到外地车辆检查、人员体温检测登记全覆盖。(普定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