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战“疫”前线的家书:“我们等你平安回来”

2020年02月09日12: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程玉梅和同事们在前线。受访者提供

人民网贵阳2月9日电(龙章榆)2月4日,是贵州省首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组组长程玉梅的生日。这天,结婚12年来从未写过信的丈夫李颖,在贵阳给她写下了一封家书。

他在信中写道:今天是你到鄂州的第8天,正好是你的生日。昨晚反复提醒你吃碗长寿面。我看到了,你泡了一盒酸菜方便面,不错,正好是你最喜欢的口味。

知道你在鄂州很忙,常在微信上问你,你也没怎么回话,要到晚上才来报一个平安。但听到你说一切都好,我们就放心了。

家里都好,女儿很乖。每天我们都关注新闻,了解疫情的发展,只要是鄂州的消息,我们都会点开去看。她从没有说想你,但是我知道,她一直在等你。

这两天,我把你买给她的那本医学科普书又翻了出来,我带着她一起细细地看,一边看一边讲解你的工作和防疫知识。她说,她知道了,疫情是魔鬼,而妈妈的工作就是不能让魔鬼藏匿。

最后,你一定要小心再小心……我和女儿等你平安回来。

……

信中写到的“平安回来”,实际上是一家人早就达成的“特殊约定”。

幸福的一家。受访者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家迅速派出了援助湖北的医疗队。那时,丈夫问:“如果贵州也组建医疗队,你愿意去吗?”妻子说:“这是我的工作,穿上白大褂,就要面对。再说,我是一名党员,特殊时候,就应该冲在一线。”

后来,贵州也组建了援助队,医院决定派出5名骨干队员支援当时感染率、病死率在湖北排名第二的鄂州。

那天晚上,医院的电话打到了家里。相互对视一眼后,妻子毫不犹豫的回复:“没问题,我参加!”丈夫则忍着眼泪,在一旁絮絮叨叨:“去吧,家里不用你挂念,我会安排好我和女儿的生活……”

当时,他们一家约定好要“平安回来”。在他们看来,“平安回来”时,是自己小家团聚的时刻,更是国家胜利的时分。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