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147个临时党支部在服务站上集聚战“疫”力量

2020年02月09日14: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好钢用在刀刃上,连队是刀,共产党员是钢。”在2020年初这场疫情阻击攻坚战中,黔西南各地在高速公路检测点、医疗卫生服务队、临时指挥部、区域交界联合工作点建立临时党支部147个,将来自公安、交通、卫建、农业、林业等部门的共产党员组织起来,设立党员先锋岗2277个,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强化了党的领导和作用发挥。

战“疫”前沿阵地,临时党支部怎么建?

2月7日11时,“沪昆高速”晴隆收费站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党旗迎风飘扬,“党员先锋岗”十分抢眼儿,佩戴着党徽的民警、医护人员、干部职工站在疫情检测登记的最前沿,大冷天里忙得热火朝天。

“我们这个站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推行党员服务岗、党员先锋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晴隆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张祥介绍,临时党支部委员为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韩江龙、情报大队教导员王飞,共有党员20人,“有6名党员是执勤公安民警,其他14名党员分别是交通、卫健、林业、农业等部门的干部。”

晴隆收费站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全站各业务口工作,要求党员吃苦在前,做到“四个起来”“六个走前列”。这“四个起来”就是组织建起来、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党员动起来;“六个在前列”就是逐户排查走前列、宣传发动走前列、预防保障走前列、监控追踪走前列、医疗救治走前列、疏导服务走前列。

“在晴隆县,有3个高速路口和5个环州通道的服务站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都是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张祥说,“这既是因为站点上的党员民警和执勤民警人数较多,也是因为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过硬的执行力使然,更是县委组织部门的信任!”

而在普安县九峰街道办和盘州市英武镇之间的通道上,两地联合建立了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两地在该站建立了联合临时党支部,选举了普安县公安局三板桥派出所所长陈陟凌担任党支部书记,徐春林、经睿、宋富贵、张松等执勤党员等为支部委员。

陈陟凌说:“这个联合服务站上,三板桥这边的党员11人,其中公安机关3人,交通部门7人,九峰街道干部1人。英武那边的党员有8人。党员带头,联合执勤,联合服务,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保障!”

战“疫”中的前沿阵地,临时党支部怎么干?

为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着力提升组织力,汇聚磅礴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黔西南州委组织部出台26项组织保障措施,其中关键一条就是“压实临时党组织责任”。

“我们临时党支部的重要职能就是组织党员和群众积极做好疫情知识普及、综合协调、车辆及人员管控、登记服务、体温监测、应急值守等工作,并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张祥说,他们晴隆收费站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实行24小时值守,四班倒,每班20至24人在岗,“在这个站总的有95至100人提供服务保障,由临时党支部按需调配。”

都说人多力量大,有临时党支部组织起来,力量就更大。各临时支部坚持以党小组的形式组织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发动,临时活动就手持小喇叭宣传,集中活动则用大喇叭宣传,按需使用普通话、汉语方言、布依语、苗语向驾乘人员和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让各族群众听得明白、理解透彻。

除了疫情防控宣传,各服务站临时党支部还组织设立“爱心服务点”,将牛奶、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面包、洗手液、姜开水、莲花清瘟胶囊等物资集中存放,分类供给,烧了炭火,接通烤炉。“往来的驾乘人员如有所需,可以就近尽快得到必要的帮助。” 来自莲城街道办的党员郑太志说。

临时党支部服务周到,谋事周全,不论来自哪个单位、哪个系统的党员,都是“尖兵”和“主力”。来自各部门的党员长时间在同一站点上并肩战斗,在临时党支部领导下,通过分工协作,形成了强大合力。

在普安县板桥社区与盘州市英武镇联合服务站,两地党员民警和党员干部在临时联合党支部这个大家庭里面对疫情同仇敌忾也同甘共苦,执勤的帐篷连在一起,执勤物资包括食品和口罩等,都是一体化保障。英武派出所教导员苏贵表示,临时联合党支部真正成了战斗堡垒,实现了资源整合。

“英武那边检测登记从普安进入盘州的人员,三板桥这边检测登记从盘州进入普安的人员,两边不分你我,忙闲替换。”陈陡凌说,集中兵力谋打赢,最终目标是高度一致的,就是严防疫情蔓延扩散。

战“疫”中的前沿阵地,临时党支部怎么领?

党建引领守初心,疫情阻击担使命。疫情防控基层网格化宣传服务站临时党支部,“建”是保障,“干”是关键,“领”是目的,既一脉相承,也各有侧重,但要“引领”得好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兴义市公安局在疫情防控基层网格化宣传服务站组建了13个临时党支部,各个站点插党旗,组织党员火线宣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民警、辅警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忘我的奉献精神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树起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个警察就是一个标兵”的良好形象,并影响着同场执勤的医护人员。

刘守贤,在兴义东站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的兴义协和医院护士,每天对党员民警们起早贪黑、泡面当餐的干劲和精神所感染。她说:“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是我相信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服务站各单位的党员和执勤成员更能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普安收费站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该站春节假日期间平均一天的检测登记人流量达2000余人,工作量特别大。“庞大的车流和人流量,要做到标准不降、程序不减,就要靠全员团结协作,党员带动不容忽视!”普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张龙强说,临时党支部有17名党员,面对疫情,共产党员们冲锋在前,不畏不退、不知苦累就是最好的引领。

舒婷,晴隆县林业局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到一线抗击疫情。每天的任务就是与公安民警一起检测过往车辆,严防死守、严管严控野生动物捕猎交易,坚持以案说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驾乘人员远离野味、抵制野味。以前很少站路执勤的她,现在一站就是一天早已习惯成自然。

罗馨,晴隆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大队长,入党积极分子。她说,站上的党员吃苦耐劳,毅力顽强,不凭哪样,单讲检测车辆和人员的严格认真,都可称为榜样。“希望自己能坚持跟大家一起在阵地上经受住考验,在疫情防控这场实战中向党员看齐、向组织靠拢。”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誓言在疫情防控一线深入践行。“支部建在站上”让先锋队和突击手无处不在,他们在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战斗中激发了热情,饱含着大爱,正在黔西南州168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催生无限善行义举和满满的正能量。(殷选择)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