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能够冲在前线,是荣幸”

2020年02月08日08: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时 间:2月7日

地 点:贵州省贵阳市

记录人:贵州省人民医院护士贾岑岑

工作中的贾岑岑  。受访者提供

工作中的贾岑岑 。受访者提供

1月21日下午18:00,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打开手机一看,我被抽中去发热门诊支援。这不是突如其来的消息,新冠肺炎疫情消息已经在新闻媒体中出现了很多次。之前,作为病房的院感监控护士,我还紧急参加了院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培训,第一次近距离认真学习了如何穿脱防护用品,这些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是不会遇到的。

下班后到家,心情很复杂,家里父母年长,孩子年幼,焦虑的情绪挥之不去。然而非常感谢我的爱人,他不停的安抚我,他说,“安心工作,家里有他”。

再过几天就是女儿3岁的生日,我心里默默告诉她:原谅没能陪你度过,妈妈要做一个好榜样,身为一名党员,作为病房护理人员中的中间层力量,自然不会在这一场抗疫中将自己置身事外。

相互检查防护装备。受访者提供

相互检查防护装备。受访者提供

1月22日早上8点,我把病房的工作做了简单的交接,去了发热门诊。第一天,人员缺少,要上一个24小时的班。穿上防护用品,护士长在给我安排讲解工作内容的同时,不断有病人来询问。从今天开始,所有发热、咳嗽,从疫源地来的患者,都分流到发热门诊了。寒冬里的分诊台很冷,大门要保持敞开通风,初到之时,没有准备,同事们都穿的不多,工作装外套一层隔离衣就上阵了。

“我是从武汉来的,我有点咳嗽”“我接触过从武汉回来的人,我有点发热”“我坐高铁从成都回来,有点发热”……发热门诊的病人描述着自己的症状,带着焦虑的情绪。而我们,虽然刚上阵,但作为医护人员,不能让紧张的情绪一直扩散,在测量生命体征、登记人员信息的同时,我们不停的安抚患者情绪。一场无声的战役就这样开场了……

两天后,疫情变化很快,隔离病房也需要人支援,把我抽调过去了,专门护理高度疑似患者。

这一次调动没有之前那么紧张,或许是看到全国各地都在行动,尤其是武汉的医务人员给了我们莫大的感动,又或许是身边的人互相感动着,我坦然的接受了这一份更加具有使命感的工作。

与同事一起为患者加油。受访者提供

与同事一起为患者加油。受访者提供

下午18:00,我穿上防护用品,进入了病房,快速的接收着各种交班信息,紧张而有序。看着每个房间隔离的病人,除了我们身上穿着醒目的隔离装备,他们和普通病房的病患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隔着一个“新冠”,是的,我们是医护人员,他们是等待救治的患者,这和平日里没什么区别。收拾好心情,我开始了有序的护理治疗工作。

在忙碌而有序的工作中,我们和患者都互相感动着。有一个大家都很关注的52天宝宝感染了新冠肺炎,也送到了隔离病房。那天凌晨2点,跟着宝宝一起进病房的还有儿科专业的医生护士,在此之前,我们没有儿童患者,也就没有配备儿科专业的医护人员,看着同行的儿科“战友”,我心里踏实了许多。

宝宝的妈妈也是确诊患者,正好可以住在一起,宝宝进来后没有合适的奶瓶,我们的外围护士立即给她买来了奶瓶,并热心询问宝宝的用品是否够用。第二天,热心的医护人员还给宝宝买了换洗衣服,并拿回宿舍洗干净给宝宝穿上。

还有一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点餐的婆婆,当班护士要负责给她订餐,餐食如果送得晚了,就会拿自己的餐食给她吃。

也有一位刚送进来的阿姨,虽然自己身体很难受,但仍然关心我们多久没回家了,觉得我们很辛苦又危险,在我们询问病情的时候,让我们站在门口,离她远一点,怕传染给我们。

与同事一起为患者加油。受访者提供

与同事一起为患者加油。受访者提供

隔离病房的工作压力、强度都很大,护理组有20个小伙伴,5班倒,每班4个人值班5个小时,大家分工分区域合作。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患者病房),大家都轮流着来,没有一个人退缩,并争着要求承担进患者病房的工作,但这也意味着感染的风险又要大一些。

穿脱防护服的程序很复杂,每一次穿的时候,大家都互相提醒:“你的帽子没带好”“你的头发漏出来了”“你的拉链没拉紧”……脱的时候更重要,一个脱的时候另一个人看着,生怕哪个动作出错,互相监督着。

脱下层层防护装备,我们互相看着大家脸上的压痕,仿佛是印在脸上的荣誉勋章。

这些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每时每刻都在感动、鼓励着彼此。在这样一场灾难面前,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在行动,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能够冲在最前线,是荣幸,更是责任。如果前线的岗位还需要我,我仍然义不容辞。(整理:龙章榆 图片受访者提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