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110:搜查疫魔进行时 阻断传播终有时

2020年02月07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疫情祸乱,防控有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印江自治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部门协调联动,高度契合,各战线有机统一,戮力同心,疫情防控阻击战越打越精准!

2月4日,印江自治县公安局110的十二名警员已默默鏖战十二天,他们临危触险、睿智阻疫,战“疫”的姿势挺拔坚韧。他们把疫情升级为最高警情,接警处警,指令核查,全力收集梳理疫情信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方位引导防疫阻击战。

全力激战休假日,阻杀疫魔过大年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随后在全国扩散开来。中央省市县启动一级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高速转动。印江公安局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地方实际立即制定《印江县公安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部署战疫工作,紧急调度各警种投入战斗,组建了信息采集、道路管控、一线排查等工作专班分赴防疫战线。

“战‘疫’不见硝烟,病毒在迷雾中看不见,但其可疑携带者是有迹可寻的,每个进入印江的人员都可能是疫魔的传播者,第一时间找到这些入境者,通过严密排查,很大程度能找到了疫情传播的源头,及时掐断可疑传播路径,疫情防控战才能拳拳到肉。”1月24日,也是农历腊月三十日,中国大年夜,家人早早备好年夜饭没等来团聚,印江自治县110指挥中心副主任吴启强接到战疫命令,立即召齐全体民辅警,提出了搜查疫魔的工作思路,搭上了疫情阻击战的火线。

三十夜,印江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灯火如昼,通宵达旦,警铃不断。四位接警席上,四位接警员侧头压住电话,聚精会神,倾听、询问,把所有信息一一记录在纸上,刷刷声响如机枪扫射;另一边,键声密集,录入警情,分析研判,治安类的、交通类的、疫情类的,分门别类地把信息输入大数据中心,拟定指令精准发送警部。

“大年三十那天,接听200多个电话,这是前所未有的,同比增加的120多起就是疫情报警,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事关群众生命安全,我们和医生的心是一样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没有任何理由懈怠。”2月4日,在印江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厅,记者见到了不下火线的民辅警们,尽管连战多日,他们依然有序完成了接警、警情定性、发布指令等警情处置,整个过程准确、快速、果断、人性化。

据了解,印江110全体警员就方便面作年夜饭,在网上线下与疫魔“交火”,过了一个特别的中国年。尽管电话打到烫手、脖子僵直难动、瞳孔布满血丝,但大家通力合作,接处警500余起,同比往年翻了一番,其中涉及疫情类的信息就有280余条,处警率达百分之百,为疫情战争搜集到第一手资料。

海量信息辩真伪,精准撒网阻传播

“110指挥中心是疫情信息的搜罗处,是各类指令的集散地,除接警电话,还要运用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和大数据平台等调查进出入印江境内的车辆人员信息,通过比对户籍信息、旅居信息、同乘人信息等形成结论,分类上报,提供决策。”连日来,盯着电子屏幕的指挥中心副主任田茂坤,双眼布满血丝、眼圈发黑。

海量信息去伪存真。一级响应以来,110指挥中心共核查、完善、派发、收集、上报湖北籍来印车辆、人员和印江籍车辆、人员往返湖北13000余条信息。民警们对信息指令是否完整、车辆人员信息是否准确、进出时间是否精准、手机身份信息是否差错等都要细仔梳理分类、精准鉴别、认真研判,根据实际情况拟定指令、准确派发,高效调动有限的警力,精准排查锁定“可疑、隐形传播者”,及时阻断可能性传播。期间,还存在不实的疫情信息或人为制造的信息,会引起公众恐慌情绪,就要严格杜绝和引导良好舆情。

“2月2日,110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比对梳理发现,印江天堂镇中尧村群众严某与新冠肺炎患者有同乘车辆的情况,110指挥中心迅速将该情况及严某的活动轨迹发到天堂核查处理。”吴启强介绍,指令发出后,天堂镇立即组织人员对严某进行见面核查,详查后,迅速对严某采取了医学观察措施。目前该区域未发生疫情传播情况。

1月26日收到市局“四中心”《关于对印江县散播谣言人员开展落地核查工作的指令》,110指挥中心快速收集到相关信息,调度辖区派出所进行核查,将虚假信息发布者代某逮个正着,民警对其行为进行了教育训诫,要求代某在微信群发布的不实信息进行了澄清,并作出严肃处理。1月28日,杨柳派出所根据110指挥中心的指令,及时查处1名利用微信发布疫情谣言违法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两日的处罚。

一刻不误,一人不漏。110指挥中心积极做疫情法制宣传,严密信息管控,让群众知晓防范措施,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严防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信息泄露,做好相关保密工作。及时全面准确真实上报疫情社会防控数据动态,极积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核查追踪,配合采取隔离措施,按照要求开展工作,指令各派出所、各部门收集相关信息,在协调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与卫生等多部门进行上门摸排的基础上,开展数据收集,为战“疫”决策提供了依据

截至目前,110指挥中心已对外省籍、湖北籍来印车辆、人员和印江籍往返湖北的车辆、人员已全部核查完毕,相关部门正在全力开展管控中。

指令通达战力强,多措并举控疫情

2020年2月3日1时45分,合水镇亚子坝村村民杨某发朋友圈,晒10数名青年聚集唱歌、喝酒作乐,并取名“亚子坝KTV”非常时期,不遵”控疫令“,引众怒,110接警后,立即指令合水派出所民警前往现场,发现“KTV”已经解散。通过视频辨认找到了11名参与者,进行了严厉批评,并依法做出书面训诫。此举得到了群众高度赞扬。

自防疫战打响以来,110指挥中心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在县公安局党委统一调度下,各警种的大力支持和完美配合,网罗鉴别海量信息,接警派警,指令核查,舆情导控,严厉震慑与教育虚假疫情传播者,提高了人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有效地防范病毒入侵,多举措推进防疫阻击战有序开展

阻断疫情在人员密集场所传播。从1月23日晚至1月24日,110指挥中心搜集了全县KTV、足浴、洗浴、酒吧、网吧、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资料,逐一劝诫关闭,并持续跟踪关停执行情况,截止目前已劝导暂停营业KTV、酒吧等娱乐场所22家(其中城区大型娱乐场所18家,乡镇4家),网吧25家,足浴场所34家。目前辖区所有娱乐场所、网吧、足浴场所已全部关闭暂停营业。

阻断疫情在道路运输环节传播。110指挥中心按照信息研判,定性了三类重点对象,进行分类管控处置。配合协调交警、特巡警、各派出所和卫健等部门开展疫情的路查路检工作。目前,全县范围内设置疫情检查执勤点共17个,其中高速收费站检查执勤点1个,派出所检查执勤点16个。统筹统一规范了各执勤点查验台帐,同时做好执勤民警的安全防范教育,提高防护意识。

阻断疫情在公众聚集性传播。为疫情防控需要,110警员在做好春节安保接警的同时,接处警工作重心向疫情防控工作倾斜,把疫情升级为最高警情进行处置。全力响应全县取消赶集、推延酒席、禁止聚集聚会等疫情防控令,涉及人员聚集的报警一律作警情处置。对于医务人员、防控值守人员的报警需求做到快速反响,及时反馈,全方位应对警情,处警出警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疫情在哪里,指令就到哪里,传播在哪里,亮剑就在哪里,防控在哪里,配合就在哪里,疫情不灭,110指挥中心全体民辅警不退!”2月4日,是印江公安110警察全员“战疫”第十二天,他们信誓旦旦,雄音响彻九天,他们坚信,搜查疫魔进行时,阻断传播终有时,疫情拐点时,警徽最璀璨。(王忠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