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理解他的工作,会更爱他!”

2020年02月06日14: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时间:2月5日

地点:桐梓县消防救援中队

记录人:桐梓县消防救援中队消防员赵康勇

赵康勇与女友视频。桐梓县消防救援中队供图

刘永丽是我的女朋友,我们都是开阳县的。从1月10日开始,他一直在等我从遵义市桐梓县回来,商谈终身大事,但是,我却在一个月内四次爽约。如今疫情来袭,而我更是无暇抽身。终身大事被误,永丽反倒平静了:“我理解他的工作,会更爱他!”

我是桐梓县消防救援中队一名班长,和永丽已经谈了一年多了。今年1月,我两约定:1月10日我到贵阳来接她,帮忙搬运近10个沉重的行李箱。“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是一起回老家,商量我们订婚的事宜。”永丽说。

赵康勇灭火。桐梓县消防救援中队供图

因为考虑到休年假,我爽快地答应了。可是,临到请假的时候突发状况:队友的父亲因癌症入院需请假,因请假人数有限制,作为党员的我,将假留给了队友。

大事竟然失约,我感觉很内疚,向永丽作了解释,并“保证”尽快回开阳,商量终身大事。

1月13日、1月15日,我又先后两次请假,却因队友有家人身故或亲人病重,均未获假,这已是我连续三次失约。

赵康勇与队友处置火情。 桐梓县消防救援中队供图

“考虑到赵康勇的难处,我们决定,将另一名休假队员提前召回,让赵康勇1月16日离队去办婚事。”中队指导员霍佳家的话让我感动不已。

1月16日16时,休假队员到岗,我拎着行李,高兴地踏上了桐梓开往贵阳的动车,并告诉永丽:我已经出发了,这次一定回家!

可是,动车刚驶离遵义站,我的电话再次响了。

电话那头,指导员告诉我,因为冬季火灾防控形势严峻,所有队员取消休假,握也要返回中队。那一分钟真的很失落、无奈,但又必须服从命令。我只得给永丽解释,电话那头,她的声音带着哭腔。 

赵康勇与队友处置火情。桐梓县消防救援中队供图

春节前,遵义消防救援支队决定,让特别优秀者回家过年,桐梓中队第一时间推荐了我。我马上将喜讯告诉永丽:这次肯定会回来,来一场“春暖花开的约会”。

但这时疫情形势陡然严峻了起来,如一条银河,隔断了我对永丽的思念。

赵康勇在营区消毒。桐梓县消防救援中队供图

这段时间以来,我天天都在出警:大年三十,桐梓电厂发生火灾,我和队友们一起扑救了两小时;正月初八,县城一门面失火传出爆炸声,我帮忙从火场抢出几大桶油漆……没出警时,我便协助队上开展营区消毒、防疫宣传、应急演练等。

我们已经很久没见面了。因为在疫情面前,我们全体桐梓消防人员都始终坚守岗位,共同战“疫”。(整理:李宇)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