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疫”路“逆”行 筑牢健康防线

2020年02月06日16: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他们“疫”路“逆”行,全力筑牢人民的健康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水城县卫生健康局全体总动员,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作表率,广大医护人员齐上阵,义无反顾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为生命站岗。

担当,作表率

从大年腊月二十九开始,水城的天气一直阴雨绵绵,大雾弥漫,偶尔还飘着小雪,室外温度-2-4℃。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指挥,水城县卫生健康局的党员干部和职工全员到岗,奔赴疫情防控的各个工作小组,为全县筑牢战“疫”防线。

除夕,在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全县25个乡镇卫生院均成立防疫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保障组、后勤保障及纪律督查组、宣传教育组、排查消杀组、网络直报组、卡点排查执勤组,建立健全防疫应急预案,创建和启用符合防疫要求的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台,并完善预检分诊登记台账。

水城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彬达患糖尿病多年,长期以来靠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全面统筹协调卫生健康系统防疫各项工作,人员、药品、设备和防护用品配备、应急物资采购、供应和调配等数据成了他每天必须要了解的……办公室也成了他临时的家,每天凌晨过后才能得到休息,而第二天六点过就开始谋划安排新的防疫工作任务。因天气变化大,他还患上感冒,但他说:“小感冒,没事的,吃两天感冒药就会好的,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单位负责人,作为卫生健康系统带头人,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和安排,还要带领全县的白衣战士们一起共同阻击疫情,相信必将战胜疫情,保护全县百姓的生命健康”。他多次组织召开卫生健康系统防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要求全县各类医疗机构认真按照六盘水市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群防群控十条措施和县委县政府防控疫情工作部署抓好落实,要加强救治诊疗和防控知识的业务培训,确保政策知晓到位,防护措施知识掌握到位。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事临床检验工作6年,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随时准备出征。我随时准备离开我那今天刚满十个月的孩儿,奔赴一线,用自己的力量与我的战友们一起出征抗击疫情。”这是陡箐镇卫生院医生屈兰的呐喊。

“能不能换我去,所有党员下村的下村,卡点的卡点,每个人都在前线,我希望把有孩子和独生子女的同事换出来,我是党员,我不是独生子女,我也没有孩子,我也不害怕……”这是米箩卫生院医生郭晓静作为一个党员的担当。

连日来,每天不断被刷新的确诊病例数字,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相对于疫情的残酷无情,一批又一批逆行的白衣战士,一名又一名请战一线的共产党员,让广大群众相信:我们必将战胜疫情。

逆行,冲在前

战“疫”打响,来自全县的医护人员肩负使命“逆向”而行,他们中有年过半百的临床医生、有还在哺乳期的医技人员、还有刚满二十岁“稚气未脱”的年轻护士……

面对疫情排查的需要,水城县卫生健康局的督察指导组,奔赴各个卡点参与执勤排查。在疫情第一线,水城县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黄训品正在与镇村干部、乡镇医务人员一道,走村串户排查重点人员,奔赴每一个高速路口执勤排查卡点,重点检测、询问每一个过往车辆上的人员,风雨中,瑟瑟发抖,却无人退缩、抱怨……

“我年轻,我上。”“没事儿,我的孩子可以请我的妈妈带,我请战!”“院长,我未婚、我单身,请让我上前线。”……

在水城县的各个乡镇卫生院,一封封沉甸甸的“请战书”毅然“躺”在院长办公桌上,有的是略带潦草的签名,字里行间透着奋笔疾书的痕迹;有的是按满红手印,力透纸背蘸满了真挚恳切,汇成简短而有力的六个字:让我上,我向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卫生健康系统的工作人员冲锋在前,奋力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不期而遇的疫情防控,既是对全县卫健系统的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责任洗礼。

防疫,我有责

在抗击疫情的大后方,总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默默坚守,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热闹喜庆。可就在水城县卫生健康局,每层楼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在医政股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永东正给远在毕节老家的家人通电话。“对不起,今年不能回家陪您过年了,您放心吧,单位上安排了年夜饭,同事们都聚在一起吃饭恩!好了,不说了,您快吃饭吧”。挂了电话,他望着窗外,若有所思,片刻他回过神来,桌上的方便面已没了热气,他还是低头吃了起来,头埋的很深,去年父亲才走,老母亲一人在家……

水城县卫生健康局基卫股吴芸同志也是其中之一。虽然不能到疫情第一线,但是作为一名卫生健康系统的一员,吴芸同志深知,此时此刻,任何一个岗位的坚守都是一份责任担当。此时的吴芸,忘记了自己已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多少个日夜,忘记了还在抱恙的身体……

“请大家不要着急,未入会的请用录播地址40.21.201.8观看,还是未能观看的请及时联系我,我随时都在”,此时,已是凌晨十二点。这样的话,规划信息股的黄光富不知重复了多少遍,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诊断和医疗救治工作,省市县多次采取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培训会。每一次会议召开前一个小时,黄光富都会通知每一家参会的单位,提前做好视频调试,遇到问题,立即解决,确保参会单位都能准时入会。

战“疫”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总是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疫”路“逆”行,全力筑牢人民的健康防线;今日立春,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面前,逆行、坚守、奉献,一切美好将如期而至!(朱家艳 雷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