檬子树村从“零”再出发

2020年02月06日09:54  
 

“村里的贫困人口数量虽然‘清零’了,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艰巨。”近日,思南县张家寨镇檬子树村党支部书记张益佳说起新年村里的发展,心里颇有底数,“我们要在坝区农业上闯出新路来,才能确保每个贫困户‘不落伍’‘不掉队’。可以说,我们的工作正从头开始、从‘零’起步。”

檬子树村地处坝区,同时又是高寒山区,在当地素有“凉都”之称。过去,村民们的日子过得不富裕,不少人吃不饱、穿不暖,还有的上不起学、治不起病。2014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户265人,贫困发生率21.38%。

“日子不能老是这样穷下去。”近年来,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张益佳鼓着劲儿带领村民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通过上跑项目争资金、入户宣传作动员、外出取经学技术,檬子树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短短几年间,村里的食用菌、油茶、绿茶等产业蓬勃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也鼓起了群众的腰包。

走进该村食用菌基地,只见成排成排的菌棒,一大片一大片铺满田野。据介绍,基地共有300亩,年生产木耳菌棒30万棒、香菇菌棒70万棒。“就在前几天,我们食用菌基地刚刚进行了分红,大家高兴得不得了。”张益佳说。

在檬子树村,100多亩的油茶育苗基地服务全县油茶产业发展,产品一直供不应求。檬子树村还充分用活每一寸土地,将200多亩荒山荒坡开垦出来,种上了生态茶,也成为当地群众的“钱袋子”。

产业兴,群众富。2016年,檬子树村在全县率先脱贫摘帽。2019年,村里剩余的10户贫困户31个贫困人口,通过公益性岗位、产业帮扶,也实现脱贫,村里如期实现“清零”目标。

“小富即安不是最终出路,只有大胆地闯、勇敢地拼,才不会在新的时代中落伍。”瞄准新的机遇,张益佳正再启新征程。

笔者在现场看到,檬子树村开张不久的山庄里,前来休闲娱乐、吃农家饭的游人络绎不绝。“发展乡村旅游,正是我们今年要进行的‘大动作’。”张益佳说。

随着附近的张家寨生态茶园示范区、许家坝高山草原生态畜牧示范区的崛起,檬子树村不再是冷冷清清的“山旮旯”。特别是盛夏时节,“凉都”魅力四射,夺人眼目。这正是张益佳的信心来源。

张益佳告诉笔者,目前,村里正积极协调邻近的塘坝村群众流转土地,进一步扩大食用菌基地面积。同步实施河道改造,配套农家山庄打造水上乐园项目,新建游泳池、荷花池、鱼塘。“到时候,我们这里既有看的,又有玩的,何愁留不住客呢?”(梁祖江)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