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第一线奏响青春之歌

2020年02月05日12:53  
 

青年志愿者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没有硝烟,却同样充满风险和考验。

在全省抗疫第一线活跃着众多志愿者,其中很多都是正在读大学的“90后”以及“00后”。

众志成城,青年显担当!在这些年轻人身上,我们看到新的风采、新的力量,也看到了抗疫一定会胜利!

学生党员积极战“疫”

全面战疫情,青年当有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贵州省面向社会发布招募防控疫情应急志愿者动员令,获得全省青年热烈响应。

在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中共党员,来自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徐雷,被安排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药物资保障组下设的综合协调组工作,协助组长汇总收集各地、各成员单位、各工作组和其他单位有关数据信息、简报,联络协调各工作组工作等。

对于志愿者工作,徐雷相当有经验。之前的多个寒暑假,徐雷就多次以队长身份带队参加学院组织开展的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被教育部和团中央联名表彰为优秀志愿者。

在获悉我省面向社会发布招募防控疫情应急志愿者动员令后,徐雷于1月27日主动向团省委报名,1月29日接到通知,1月30日正式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药物资保障组下设的综合协调组工作。

到岗后,徐雷每天早上八点半就开始工作,常常忙到次日凌晨才结束工作回家。当被问到是否觉得累时,他回答道:“全省目前有5000多名青年志愿者正在基层一线奋战,我是医药物资保障组的,一定不能拖他们的后腿。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一定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抗疫第一线青年显担当

1月30日,几名身穿印有“三穗县志愿者”马甲的志愿者,来到三穗县雪洞镇雪洞村,为村民义务讲解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我们对疫情一知半解的,正在家里犯愁呢,志愿者就来跟我们讲防控知识,真及时!”雪洞村贵西组村民周瑜戴着口罩说,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不仅给他们讲解相关防控知识,还给他们演示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以及用后处理。“听了娃娃介绍,我们心里总算踏实了。”周瑜说。

为周瑜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的志愿者便是村里的大学生周小雅。周小雅目前就读于贵州师范大学,大四年级,中共党员。

周小雅经常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支教、入村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还被评选为三穗县青年志愿联合会会长。这次面对疫情,周小雅主动“请战”。

“我在大年初二的时候,就接到了小雅的‘请战’电话,她希望自己能为疫情防控做些工作。当时,我心里既感动又欣慰。”共青团三穗县委书记杨丽说,这次志愿服务工作相当艰巨,除了需要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收集各类与疫情相关的排查情况外,还要将当日的工作情况汇总交报相关工作人员,工作量大且非常繁琐。

“你别瞧小雅年龄不大,干起活来可让人放心了。”杨丽说,安排给周小雅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和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她都干得相当出色。

面对赞扬,周小雅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何况我还是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冲锋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周小雅的行为不仅获得了村民们的好评,还吸引了邻村两位大学生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们学生假期时间多,应该为大伙分担任务,而且这也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与周小雅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大学生欧香说。

抗“疫”战“疫”守护家园

“师傅,您平时尽量留在家中,减少外出,不要到人员密集场所,出门要把口罩戴起。如果有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要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检查。”1月31日,在花溪互通养牛居委会执勤点,一个年轻的身影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体温监测、宣讲疫情知识等。

这是一名年仅19岁的贵州师范大学大一学生,名叫陈绍祥,家住贵阳市花溪区。虽然放假在家,但陈绍祥时时关心疫情情况。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陈绍祥总想在这个特殊时期为社会做点什么。当得知养牛居委会设置值守岗位的消息后,陈绍祥立即找到相关负责人,表示愿意成为志愿者,投身一线抗击疫情。

2月3日是陈绍祥在养牛居委会开展志愿服务的第5天,在卡点值守岗位上,他积极配合协助公安和医护人员,做好服务工作。“感谢居委会给我为社会作贡献的机会,我会坚守岗位,直到学校开学,因为抗‘疫’战‘疫’,就是守护自己的家园。”陈绍祥说。

每天8:00到22:00,陈绍祥都在执勤点工作。“司机和乘客的身体情况如何,来自哪里,去哪里……每一辆来往车辆都要检查和记录。靠着这样细碎而认真的排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力。”陈绍祥说。

对于小伙子的工作,养牛居委会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赞不绝口:“他的工作细致而认真,每天都准时准点来,非常负责。”(黄镇华)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