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把手检出病毒核酸,提醒出门当戴手套

2020年02月05日09:57  来源:光明网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对一些确诊患者的居住外环境进行了监测、检查,在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家的门把手上,检测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从总体检测样本来看,环境污染是存在的,但污染可能仅存在一些有直接、频繁接触的器具或物体表面。这不仅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在家庭传播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公共场所传播的一个重要环节。

目前,检测到的病毒核酸只是基因片段,并非是用病毒培养方式获得的完整活病毒。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病毒只有在存活的条件才能传播疾病,而新型冠状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存活时间只有48小时,并且在空气中暴露2小时后,其活性明显下降。因此,此次采集的病毒是否有传染性,还有待今后的研究确认。

但是,对待疫情,要从最坏处着想,从最好处努力。当下,还是要把门把手上检出的病毒核酸,当成病毒潜在的传播途径来对待。

具体来说,我们不能忽略家庭和公共场所的物体、器具、工具等,如门把手、公共场所的出入口、水龙头、收银台刷的信用卡、签账笔等,凡是可能和他人通过物品接触的地方,都可能存在病毒污染。因此,人们除了应尽可能的避免接触这些东西外,公共场所的管理者也需要对其进行规范和及时的消毒。

在预防上,我们一直强调要避免呼吸道传播,主要是含有病毒的飞沫和空气中的气溶胶传播,因此需要戴口罩预防,而且人与人的距离要在1.5米之外。但是,更多的人是间接接触。间接接触是指,感染者和病毒携带者通过接触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工具、家具、物体让病毒附着在物体表面,其他健康者的手触摸到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后进食、揉眼睛等动作,会造成感染。在日常家居中,有许多可能造成病毒间接传播的途径容易为人所忽略,如手机屏幕、电脑键盘、水龙头、马桶等,都需要日常清洁和消毒。但是,这还不够,最重要的是,还需要戴手套才能有效防范。

美国著名记者劳里?加勒特(Laurie Garrett)强烈认同外出和在公共场所戴手套和口罩的做法。她曾对埃博拉、SARS等大型传染病和公共健康危机都做过实地考察与深度研究,最近专门撰文指出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其中专门提到:出门离家时,戴上手套——冬天的手套或是户外手套都可以——任何公共场合包括地铁公交都不要脱下来。

具体来说,在某些需要脱下手套的社交场合,比如握手和吃饭时,不要用手接触脸或眼睛,不管有多痒都不要接触。在戴回手套前,用温水和肥皂仔细洗手,好好搓洗手指,再戴上手套。每天更换手套,仔细清洗,不要戴潮湿的手套。(张田勘)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