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尽己所能,共筑心理健康防线”

2020年02月04日12: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时间:2月2日

地点:贵州省将军山集中救治医院

记录人: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科医师、省心理危机干预救援队成员于晓康

2月1日,于晓康(左)换班熊杰医师,正式进驻将军山集中救治医院。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2月1日下午2:30,我顺利接棒熊杰医师,正式进驻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在我进驻的前一天,省市各医院抽调的几十名医护人员已经在这里开始忙碌工作。

之前,同事熊杰己在此坚守了3日,为第一批“上岗”的医护人员做了出现应激反应如何正确应对、如何进行心理放松等训练。临走之前,熊杰将一名具有焦虑恐慌的女性患者移交给了我,后续的心理干预将由我来继续完成。

2月2日是我到集中定点救治医院的第二天。医护生活区还在紧张的建设施工,配套生活设施还未完善,尽管条件比较艰苦,但一线医护人员都士气高昂、心理状态平稳。

一大早,之前焦虑的那位女性患者情绪有些波动,我及时给予了相应的心理干预,并鼓励她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出院。不久后,一位刚从外院转入的75岁患者出现惊慌、焦虑等应激反应。按照心理危机干预原则,我将在合适的时机与老人进行连线交流,给予必要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晚上21:00,结束了一天工作,我和几位一线医护返回临时居住点。施工现场,大灯照得整个工地如同白昼,工人们还在紧张忙碌着。这时,我们接到通知,有一例确诊患者正在被转运过来的路上,我们同行的1名医务人员立即返回医院待命,准备接收患者。回去的路上,我为剩下的医护人员作了心理支持,让大家为明天的战斗做好更充分的身心准备。

我知道,随着患者的陆续转入,类似患者会越来越多,我得加紧做好应对预案,掌握和熟悉足够多的资料,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筑起牢固的心理健康防线……(整理:王秀芳 李定京)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