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把初心和使命 书写在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04日09:43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镇宁自治县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坚持将战“疫”一线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战场,勠力同心,鏖战疫情,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建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县党组织书记结合部门职能靠前指挥、精准施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春节期间,全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县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到岗到位,各级指挥长深入一线层层动员、层层组织、层层宣传。县委组织部成立了干部履职情况研判、基层党建保障工作组,通过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投身疫情排查“先遣队”。基层党员干部始终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做表率,积极投身疫情排查工作。全县15个乡镇实施疫情网格化社会防控管理,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村“两委”、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齐动员,包保到组到户,开展地毯式排查,进行层层筛查、层层把关,建立动态台账,并做好群众工作,增强群众信心,动员群众积极报告外来人员情况。六马镇针对当地群众热衷赶集的习惯,成立了由党委班子成员为组长、各站所工作人员及公路沿线村村支两委为组员的3个赶集市场清理工作组。通过设置卡点,对来往车辆全面登记、开展体温测量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禁止赶集避免人员聚集。

充实抗击疫情“突击队”。全县党员干部勇挑重担,积极投身到疫情预防、科研攻关的突击队中。在全县设立26个卡点,卡点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县人民医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在艰巨的任务中,该院党员始终坚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个党支部主动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医院党员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自愿投身抗击疫情最前线。县中医院实行24小时预检分诊制,全院党员24小时值班,设置隔离区域,补充疫情定点救治医院的隔离病房。

壮大疫情阻击“宣传队”。将禁止疫情期间办酒席作为重点,通过“接地气”的方式开展防疫宣传,不断凝聚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带头到各村寨清扫卫生,带头不聚会、不赶场,禁止群众办理酒席,并与农户签订《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办理酒席承诺书》。结合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实际,在少数民族聚居区使用布依语言和苗语进行防疫广播宣传,在各村各组全天候循环广播,大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禁止赶集、禁止办理酒席、禁止各类聚会集体活动等防控要求,让村民养成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手的好习惯。(田渊 伍水清)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