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6719名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保供电第一线

2020年02月03日10: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老乡啊,这段时间家里没有人从湖北回来吧?最近有没有发热咳嗽的症状?”“老乡,要是出门买菜,一定要戴上医用口罩!”1月30日,贵州省松桃县黑水村,南方电网贵州铜仁松桃供电局派驻的第一书记宋景飞正带领驻村工作小组挨家挨户进行排查与宣传。

此时他的腿疼痛不已,走路一瘸一拐,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6天的走访,让他3个多月前在村容村貌建设中意外遭受粉碎性骨折的右腿又旧伤复发,饶是大冷的冬天,他的额头也渗出了细细的汗珠。

和宋景飞一样,1月29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印发以来,该公司1007个党组织,6719名党员,366个党员突击队,248个党员先锋队,405个党员服务队, 98个团员突击队奋战在疫情防控保供电第一线,他们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保障重要用户可靠供电,为疫情防控贡献电网力量。

“这个时候,就该我们党员先上”

“10千伏养万线27号杆C相刀闸,实测温7.5度,正常。”2月1日上午11时20分,时隔2个半小时,南方电网贵州贵阳花溪供电局党员突击队队员胡捷、冯林、诸华玉再次来到贵阳“小汤山”医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人的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大水沟院区附近开展供电线路特巡。

“按照特巡要求,我们党员突击队6名队员分两班,每天早上8点和下午5点分别对该条线路进行两次测温巡检,但今天要巡3次。”胡捷说。

原来,供电线路健康“体温”应该与室外温度相当。而在早上8时许的一次巡检中,胡捷巡线小分队通过红外测温仪测温发现,27号杆C相刀闸温度为21度,如果温度持续升高,就有供电隐患存在。拥有20多年的线路运维经历的胡捷虽然心里默念:“21度这个数值应该是由于居民用电负荷高峰期导致的。”但考虑到该线路是贵阳“小汤山”医院的主供电源,绝对不能有所闪失,于是,3人决定增加对该线路的特巡次数。

目前,胡捷所在的党员突击队6名队员每天分班开展两次特巡特维,涵盖辖区内为防疫指挥机构、医疗机构、定点酒店等提供电源支撑的7条10千伏线路,重点巡检线路长度达到10公里。

“低温降雪天气外加疫情严重,居民都在家里使用电器导致线路负荷加大。为保障线路安全稳定,我们一般要从早上8点巡视到傍晚6点过才能结束。虽然春节期间单位原来并没有排我们值班,但这个时候,就该我们党员先上。”胡捷说。

“我是党员,不换人,医院的线路我熟悉”

“最近电压稳定吗?会不会出现跳闸现象?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应急保障用电情况怎么样?”刚踏进安顺镇宁县医院配电房,卞鸿傧就向医院电工询问起来,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时期的用电需求,并查看配电房设备、供电电源、自备电源配置等情况。

卞鸿傧是安顺镇宁供电局城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也是该局党员突击队的队长。春节期间,受雷暴雨、凝冻天气的影响,该所辖区内多条配网线路运行受到影响,正值疫情防控保供电期间,一旦停电后果不堪设想。

得知情况紧急,本没有安排值班的卞鸿傧第一时间赶回了单位并立即投入保供电工作中。由于大雪造成路面湿滑难行,在抢修途中,卞鸿傧多次与突击队员们一起跳下车给车装上防滑链后继续前行,经过努力抢修,辖区内客户全部恢复了正常用电,卞鸿傧心里的石头才终于落下。

而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没有停歇的卞鸿傧又立即投入到了新的“战疫”,与突击队队员们一起到镇宁自治县疾控中心、县卫生健康局、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医疗保障机构开展用电检查,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保供电工作。在检查到中医院自备电源正常启动存在故障后,卞鸿傧与突击队员们立即开展现场排查,通过技术指导、制定优化供电方案等方式,当即解决了设备隐患。

卞鸿傧在这个春节几乎三过家门而不入,同事们看到卞鸿傧近期工作量大,要求他轮换,他说:“我是党员,本来就该带头,我对各监测点、医疗点的线路都熟悉,如果换人要重新熟悉,影响工作效率”。

“要么是在办公室,要么是在保电的路上”

“今天要去疫情防控定点酒店和市卫健局走访,主要是看下我们的供电有没有问题,了解下政府对我们还有哪些要求。”这是熊祥熙大年初八的待办工作。

熊祥熙,毕节供电局副总工程师、市场部主任,一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个春节假期对他而言,与平常的工作日并没有什么区别,甚至比平常工作日更为忙碌。同事们都说,熊祥熙“要么是在办公室,要么是在保电的路上。”

从除夕到初八,九天时间,熊祥熙有5天都是在外奔波。大年初二,他一大早驱车三个多小时,赶往大方县牛场乡独库村。前一天受大雪天气影响,为独库村供电的配电变压器发生故障。为缩短故障对村民的用电影响,毕节大方供电局配电一所安排人员紧急更换一台变压器,消除故障。熊祥熙在现场督促指导抢修工作,直到变压器顺利安装完毕,又马不停蹄赶回单位,分析当天的客户诉求情况。

春节期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战况紧急,医护人员在前线奋战不息,作为后方支援,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绝不能因为供电问题影响疫情防控!”这是熊祥熙最常说的一句话。

为在保障民生用电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用电保障工作,多日来,熊祥熙奔波于定点医院、定点酒店、卫健局等防疫场所,对客户进行走访,了解用电状况,安排电力工人对用电设备开展健康义诊,确保防疫场所用电万无一失。

“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疫情防控保供电,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当然,保证老百姓的生活用电,也是我们一项基本工作。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保证疫情防控用电万无一失!”熊祥熙说。

“爸爸、妈妈,你们早点回来”

“爸爸、妈妈,你们早点回来。”王悦然,小名然然,2岁9个月大的她非常懂事,2020年春节期间,这是她对爸爸妈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她的爸爸叫王卫国,南方电网贵州都匀龙里供电局信通班班长,入党积极分子。妈妈叫陈堰,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共产党员。在这个全民抗“疫”的春节,夫妻二人一人在医院一线为病人带去希望,一人坚守岗位为群众保障光明,年幼的女儿只能托付给孩子奶奶在家照料。

“35千伏洗马变电站通信中断,自动化信号无法连接,请立即处理!”春节期间,龙里电网遭受低温雨雪灾害,如不及时抢修将可能影响人民群众用电和疫情防控重要场所的用电。灾情就是命令,正在值班的王卫国接到调度员的抢修指令后,赶紧为车辆上好防滑链,带上设备立即赶往故障地。今年的雪特别大,多处道路封路,王卫国只能绕道前往,走走停停,以往1个多小时的路程,他却是从上午9点出发,下午3点才到达变电站。经过与同事的共同努力,洗马片区电网通信终于得以恢复,该区域电网在过年期间的正常监控又重获保障。

同一时间,王卫国的妻子陈堰也在抗疫一线忙碌着。龙里县人民医院是黔南州龙里县疫情定点治疗医院,在这个非常时期,她所在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这次无硝烟战争的主战场,整日面对各种咳、痰、喘、发热的患者,工作风险非常高,陈堰和她的同事在疫情防范之初就向医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巡视病房,检查病例,治疗危重病人,常常忙碌到深夜。

“你整天近距离和病人打交道,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作为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顶在前线,我会照顾好自己,倒是你,每天开车奔波各个变电站去排查故障,要更加注意安全。”

“放心,我这个入党积极分子坚决向党组织靠拢,以你为榜样,哈哈!”

(潘聪 张文博 龚雅琴 杨志坚 郭洪舒 程基 魏洪明 范才夫)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