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高铁“红眼列车”开行 贵阳北站夜间抵达也能方便换乘

2020年01月17日19: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月17日凌晨1点39分,由广州南开往贵阳北的D4938次列车搭载的1382名旅客安全抵达贵阳,贵阳北站迎来了2020年春运期间首趟到达的“红眼列车”。

据了解,由于我国的高速铁路安排有维修天窗,通常情况下夜间不开行列车,以便列车及线路进行维护和检修,但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利用夜间维修天窗时段增开临时高铁或动车——即“红眼列车”,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据铁路部门介绍,贵阳北站“红眼列车”于2017年开始运营,今年贵阳北站“红眼列车”开行时间为春节前1月17日至18日,20日至23日,春节后1月30日至2月3日,以及元宵节后2月10至11日,共计13天。主要开行方向为贵广线方向,分别是D4938广州南-贵阳北(01:39到达)、D4937贵阳北-广州南(05:07开行)、D4892广州南-贵阳北(05:15到达)、D4976佛山西-贵阳北(05:20到达)、D4896广州南-贵阳北(05:26到达)及D4975贵阳北-佛山西(05:40开行)。

“红眼列车”开行后,为保证到站旅客的夜间出行需求,观山湖区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与运管、公交公司及铁路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根据红眼列车到站时刻及到站人数提前安排运力,每天将安排1500至2000台出租车及网约车分别在贵阳北站东广场及西广场的5号站台进行运力保障,并在贵阳北站西广场的5号公交站台开通贵阳北站到金阳客站、贵阳站两条“红眼列车”公交专线,对到站旅客进行及时转运。此外,该中心还协调金阳客站开通了红眼列车候车室,以供到站旅客临时休息。(郝涌智)

延伸阅读:

“红眼列车(高铁或动车)”是从“红眼航班”类推而来的说法。红眼航班(英语:Red-eye flight)是指在深夜至凌晨时段运行,并于翌日清晨至早上抵达目的地,飞航时间少于正常睡眠需求(8小时)的客运航班。因为乘客下飞机时多睡眼惺忪,像兔子一样红着眼睛上下飞机,红眼航班因此得名。随着我国高铁的发展及春运出行需求,“红眼列车”应运而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