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口镇大元村:村子变了 百姓富了

2020年01月17日14:54  
 

“现在我回家方便了,这条大路已经搞好了,开车直接就能到家门口,变化特别大。”泉口镇大元村“90”后村民申印和笔者聊起了家乡的变化。

与往年回家不同,今年,申印是自己开车回来的。申印口中所说的变化特别大,是因为他家泉口镇大元村在脱贫攻坚之前,一直没有通村公路,从他家步行到泉口镇街上要近6个小时的时间。 如今一条4.5米宽的通村路直达他家门口。

泉口镇大元村之前被德江人称为“西藏”,原因是这里不仅海拔高、交通还不方便,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有些艰难,大元村距泉口镇28公里,离德江县城80公里,海拔在1096米至1396米之间。大元村属于一类贫困村,于2019年出列,全村辖7个村民组,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3户640人,已脱贫118户622人,未脱贫5户18人,贫困发生率由67.80%降至1.91%。

“我回来养点蜜蜂,以后就不打算出去了。”申印和笔者聊起了今后的打算。申印家有养蜂技术,目前,家里养有蜜蜂30多桶,家里的路通了,加之村里植被好,酿出来的蜂蜜纯正,深得人们喜爱,销路不愁,以前就算村里土特产再怎么好,因为交通所限,也卖不出去,现在好了,村里的路通了,自己拉出去卖也方便,顾客自己上门买也方便。

吴中权有酿酒技术,但因为大元村的海拔有1400多米,饮水难曾经一度困扰着他。

“我们这个村以前引用水很困难,现在,在党的好政策下,攻坚队把我们这个水搞得四通八达了,我现在这个酒厂就靠这个水来(生产),开办一年多来,年收入有十万余元。”村民吴中权高兴地说到。

到目前,泉口镇大元村发展烤烟、肉牛、蜜蜂、猕猴桃等产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积累9.7万元。实施危房改造47户,实施透风漏雨整治和五改一化一维93户, 全村有集中供水点8个,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全村医疗、教育有保障,完成农村电网全面改造,实现组组通硬化水泥路, 连户路硬化率100%。实现移动、电信信号和4G网络无盲区全覆盖。

在泉口镇大元村,像申印、吴中权这样回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如今,从大元出发,到务川县城只需20分钟车程、到泉口镇街上也只需要一个小时,德务高速开通后,制约这里的交通问题将一去不返还,交通的改变,让这里的百姓以崭新的面貌过上小康生活。(张 军 高孝东)

来源:德江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