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协同融合发展定位 统筹城市规划完善基础配套

2020年01月17日15:49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规划引领,适应当前交通新格局和区域发展新形势,完善新型城镇化格局,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加速聚集,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积极推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支持贵阳贵安快速通道建设,加快花溪大学城发展。大力支持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和遵义都市圈集聚要素资源,增强对全省的支撑作用。

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认为,贵安新区要立足协同融合发展定位,统筹城市规划、完善基础配套,进一步夯实贵阳、贵安综合交通体系,为高质量做大做强以贵阳市、贵安新区为核心的黔中经济区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省人大代表、贵阳学院研究生管理处副处长杨允仙。

优化规划设计 推动协同融合发展

2020年,是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的元年。贵安联手贵阳,不只是探索一条国家级新区如何实现更好发展的新路,更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黔中经济区和黔中城市群发展的决策部署,实现“1+1>2”的重要推手。

希望贵安新区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与清镇职教城的融合发展,以“产、学、研”驱动,整合两地教学科研资源,进一步扶持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的学子们在贵安新区创新创业等。

人才是立根之本,只有拿出更多软环境和其他地区比,才能把人才吸引到贵安新区。希望新区大力推动教育、产业、城市融合发展,构建多层次教育体系建设,优化规划设计,在推动贵安新区教育事业由现代化向国际化转型的同时,进一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和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改善投资软环境,增强贵安新区招商引资吸引力,提升区域竞争力,从而不断把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教育城市品牌打响、擦亮,吸引更多人集聚扎根。

省人大代表、贵阳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运营部副部长明媚。

推动贵阳贵安两张“交通网”融为“一张网”

交通路网联通是城市空间、产业协调发展最重要、最基本的要素。

贵安新区自设立起,就着力构建以快速轨道交通和快速骨架路网为依托的“双快交通系统”“城乡一体、快慢结合、客货分离”交通运输系统,以及城市核心区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绿色出行系统。在此基础上,贵安新区坚持以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功能布局,努力构建“绿色、低碳、高效、共享”综合交通系统。

当前,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为促进贵阳贵安两张“交通网”融为“一张网”创造了有利条件。贵阳市委、市政府正积极推动此项工作开展,贵阳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将严格按照贵阳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部署,以服务民生为导向、以乘客满意为根本,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交服务,积极助推形成贵阳贵安交通道路规划“一张网”格局,为有效兼顾两地产业发展、招商引业、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等打下坚实基础。统筹联动加快交通路网互联互通,在提升贵安人气商气的同时大力提升贵阳发展潜力。

省人大代表、花溪供电局青岩供电所所长罗再龙。

协同融合发展为交通枢纽能级提升带来新机遇

加快推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对于促进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具有重大意义。

一方面,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为两地交通枢纽能级提升带来了新机遇。在交通路网规划建设上,贵阳贵安18条互联互通城市主干道、有轨电车线路和轨道交通S1号线加快建设,花溪大道升级改造……这些都让大家看到了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带来的重大利好和新的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立足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定位,合理规划建设花三道,贯通贵阳三马片区、金石产业园、花溪大学城、燕楼工业园区等沿线道路,缩短贵阳贵安两地时空距离,带动沿线产业经济发展。

作为供电企业,贵州省电网公司已经将燕楼工业园区110千伏变电站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届时,将更进一步为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燕楼工业园区域提供更好的供电保障,我也将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

省政协委员、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沈祥春。

努力构建贵阳贵安立体交通体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省委、省政府作出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这对加快建设黔中都市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为大贵阳都市圈战略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我认为贵阳贵安两地协同融合发展,可以充分运用当前贵安新区的经济政策等优势,以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为依托,增强输血造血能力,拉动两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作为贵州高校优质资源聚集区,可以为贵阳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平台保障,甚至可以为整个贵州发展打造一个高端人才培养平台。

下一步发展中,我希望贵安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贵阳贵安立体交通体系,缓解大学城区域20万人出行压力,节约时间成本。

省政协委员、华润集团粤港澳大湾区办公室主任兼秘书长李浩然。

完善基础配套 构建“大交通”体系

2019年初,我首次到贵安新区考察,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良好的生态环境、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现代化工业园区……短短几年时间,贵安新区就发展成为这样一个拥有先进设计理念、产业基础扎实的新型现代化城市,这让我感到惊讶。

每到一座城市,我对当地的交通都十分关注。因为交通路网作为城市基础性公共设施,既代表了城市形象,也是对外名片,还能更好促进城市人气聚集和经济发展。如今的贵安新区,一条条城市道路纵横交错,就像人体内的“血管”一样畅通。我了解到,目前,贵阳、贵安正加快推进协同融合发展,贵安高铁站、市域快铁等项目也在加速推进建设。待建成通车后,贵阳、贵安将进入半小时交通圈,同时也将进一步拉近与周边市州的距离。

下一步发展中,我希望贵安新区能够充分利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的机会,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在道路建设、交通出行、运输方面构建“大交通”体系,助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贵州省兴义市布谷鸟民族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菁。

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水平 打造现代化新型城市

自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贵安新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6年来,贵安新区不断加快城市交通路网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奋力打造现代化新型城市,促进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

目前,贵安新区正紧扣“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工作主线,聚焦规划建城市、完善设施聚人气、围绕定位广招商、千方百计兴产业,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发展速度不断提升,现代化新型城市的整体规模逐步扩大。还积极推进“九横九纵”城市路网交通规划建设,加快与贵阳市交通路网全面融合。

下一步规划建设中,我希望两地把交通基础设施作为互联互通突破口,大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水平和建设速度。同时,在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方面加大力量、加大硬件载体能级的同时,在软件层级方面不断完善和优化,最终以规划完善、设施优良、服务齐备的现代化交通路网,推动两地协同融合发展。(文/图 郑佳佳 罗国莉 封瑜 谢佳杰)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