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龙:栖凤派出所创安有方

2020年01月17日15: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安龙县公安局栖凤派出所,现有在岗民警16人、辅警68人及警务助理22人,他们守护的,是156个村民小组13896户41274人的平安。这其中,有非本地户籍人口6419人、重点人口188人、吸毒人员79人,还有55家旅馆、27家娱乐场所、6家洗浴场所。辖区虽然不大,人口也不算多,但社会治安管理却没有那么简单。

“年关将至,返乡农民工多,好些人拉上亲朋好友就是一顿酒,醉后打架斗殴的事情还真不少,我们现在每天晚上都在处理这类问题,人手和精力都有点不够用。”栖凤派出所所长吴旭说这话时,是18时30分,刚刚结束一个会议往所里赶,同事在食堂给他留了饭菜,“饭后还有案子要办”……

干事有榜样

在栖凤派出所就任一年多,让吴旭感触最深的,是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强,“干部一个个都是卯足了劲儿在干。”

2019年,栖凤派出所平均每天要接处警6次,太多事务压着,需要消化。副所长何先方和教导员汤勇,家中都是两个孩子,父母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也老火,很多时候着实顾不上家里。

汤勇说:“大伙儿都是拼了命的在干,我们栖凤所的平均年龄是39.25岁,好几个兄弟30老几了,扑在这个工作上至今都还在单着。哪个都不容易,警力少,事务多,全所的人加班加点都成了自觉和习惯!”

社区民警詹仁安,才调过来栖凤派出所一个月,负责西区最繁华的一条街的治安,每天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曾经有一家网吧的老板给吴旭打电话,请吴旭给詹警官讲一声,让他不要来得那样频繁,“早上六点半就过来检查,晚上十二点还要来,把我客人都吓到了!”

民警罗选和,国庆安保期间视网膜脱落,做完手术又回来接着干;

1月14日凌晨3点过,何先方出警把手伤了,缝了5针,手掌裹得跟粽子似的,第二天照常上岗……

2020年1月5日,吴旭被黔西南州公安局表彰为“三能派出所长”并在全州公安机关“党建约谈·警务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我三天两头还要跑到‘荣誉墙’那里看看,给自己鼓足劲儿!派出所所长虽然不算个官儿,但责任还是很重大!”吴旭说。

“荣誉墙”上,锦旗和奖牌光鲜明亮,里子溶下的都是血与汗的付出,面子彰显的都是榜样的力量。

治理有良方

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

栖凤派出所把安龙县西城区的“平安之火”烧得旺旺的——

栖凤派出所整合建立集接警调度、警情指挥、情报研判、视巡视侦、地网安防、数据督查“六室合一”的情报指挥单元,为提前发现、提前介入、提前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创造条件。同时建立465杆天网视频监控,为案件侦办提供有价值线索96条,协助破获案件28起,立现行案件大幅下降。

栖凤派出所建立了内部督察制度,组建以情报信息平台为依托同步开展视频巡查督察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2019年发布督察通报174期,对民警、辅警履职完成任务情况实行量化打分,与工资和奖惩挂钩。同时,将警务助理绩效量化到治安管理工作考核中,有效调动起警务助理工作积极性……

在重点人员管控上,专门安排人盯着重点目标,早上5点就开始,换起人24小时值守,早上、中午、下午、晚上12点都看,“一天四看”,盯死看牢,社区民警包保到人。

把派出所警力分成案件组、社区组、巡逻组、视频组、反恐客运安防组、内部工作督察组,另外在两个集中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新市民居住区兴建了大数据新型社区警务室,警力前移,治安防控到群众家门口。

针对老旧住宅区租赁乱象给治安管理带来的复杂形势,栖凤派出所挨家挨户的清查了536家,摸清了出租屋租赁情况底数,建立了5本台账和5个出租屋微信管理群。现在哪家哪户房东是谁、租赁人是谁,随时都掌握,再没有出现之前那种租房人换了几茬都不认得房东的现象。

栖凤派出所还集中组织警力采集沿街761家和安置区1400多间商户信息,建立旅馆群、快递群、网吧群、教育安全群等警民微信群,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了19个网格管理群,2000多名群成员覆盖各个行业。警务服务、法制宣传均往群里推。同时,实行巡逻中处警和处警中巡逻,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群众随时感受得到“警察就在身边”。

服务有保障

栖凤派出所建立了“1名社区民警+居委会干部、楼长、单元长、治安信息员、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等N个调解委员”为核心的警民联调“1+N”工作机制。采取分类调解、集中调解、上门调解、巡视调解和思想疏导,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民转刑”案件“零发生”。

2019年9月24日,栖凤派出所接到响乐村村民陈某兰的报警,称被家暴。原来,陈某兰因感觉丈夫刘某文嫌弃自己有残疾、无劳动能力,就与刘某文发生了争吵,在争吵过程中,刘某文扇了陈某兰3巴掌。加上子女与陈某兰不和,纷纷搬出去住了,一系列问题导致家里的矛盾升级。了解情况后,派出所组织陈某兰、刘某文及其子女沟通交流。通过调解,陈某兰一家人解除了误解,和和气气的一起回了家。

除了做好矛盾纠纷调处服务,栖凤派出所还在新市民居住区创建了以“懂感恩、树道德、学法律”为核心宣传教育理念的“法治学堂”,每周安排警务室值班民警召集群众上课,通过新旧生活对比激发群众感恩心,通过法律法、公序良俗宣传纠正群众的不良行为。

天菇社区的新市民王彦,经过“法治学堂”长时间的宣传教育,自己主动戒酒,由懒变勤,到小区里做起了清洁员。

为帮助解决新市民就业困难问题,栖凤派出所特意在新市民中择优录用辅警5人和警务助理8人,每周五组织业务技能和职业能力培训,很快的让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归属、定位,也能更好的服务“左邻右舍”。

针对新市民群众文化差异和对办事流程不熟悉等情况,栖凤派出所在新市民居住区警务室提供通俗易懂的业务办理流程图,值班警务人员做详细讲解,开展“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送证上门”等服务。

截至目前,栖凤派出所为易地搬迁群众办理新市民居住证8300余张,开展送证上门服务1000余个(次),组织警力实施门禁指纹录入2600余人次,为群众安装摩托车、电瓶车防盗芯片127个,救助走失老人8名、儿童13名。这些并不起眼的数据,都是便民利民措施的具体落实。

风险防控有章法,平安服务有成效。2019年,栖凤派出所共接警2182起,有效处警2125起;受理刑事案件94起、立案82起、破案20起、销案7起;调解纠纷187起;报捕15人、批捕15人、移送起诉18人;行政处罚款119人、行政拘留180人、行政拘留并罚款70人;强制隔离戒毒27人,社区戒毒14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7名。栖凤派出所辖区的两个新市民小区,还被列为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示范安置区。(柯岚)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