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在遵义代表团讲话引发热议,代表们表示:以优异成绩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2020年01月16日17: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遵义代表团。天眼新闻供图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遵义代表团。天眼新闻供图

1月15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来到他所在的遵义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遵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做到“四个必须”,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加快形成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孙志刚的讲话在代表中引发了热议。

“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对照‘八要素’强弱项补短板,实现规模更大、结构更优、品质更好、价值更高,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规模化发展新路子,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孙志刚的这句话引发了李勰代表的共鸣,李勰说:“32年来,湄潭一直是中国农村改革的‘试验田’,始终是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和探路人,始终是农村改革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始终是改革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1987年以来,为国家农村综合改革作出了‘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均衡减负、户户减负’‘三转移三集中’‘四确五定’‘五明五定‘等五大历史贡献。湄潭还拥有贵州高原地区少有的优质坝区资源、拥有贵州山地农业地区少有的产业资源、拥有全国各地少有的乡村建设基础条件。湄潭将坚定不移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助推乡村振兴,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把湄潭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

孙志刚指出,要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对此,吴起代表深有感触:今年1月6日-11日,正安县顺利接受了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得到评估验收组的高度肯定,实现了零漏评、零错退,有望在全省16个深度贫困县中率先脱贫摘帽。接下来正安将一如既往把产业、就业抓在手上,坚持“四个不摘”,保持“四个力度不减”,着力构建长效脱贫机制,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深入推进农业产业革命,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以“2+4”产业发展为重点;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全员培训和就业服务指导,确保有劳动力家庭户均2人以上就业。

孙志刚强调,要发挥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用好上海帮扶协作机遇,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形成全省发展重要增长极。来自红花岗区的游劲松代表对此有着更深的理解:红花岗区有最著名的红色标志——遵义会议会址,有丰富的红色故事可讲,有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更有独特的区域位置——红花岗区处于重庆至贵阳黄金分割点上,在众多的红色资源中处于中心地位,向北可连娄山关,向南可连苟坝会议会址,向西可连习水土城、四渡赤水。红花岗区将以党建为引领,唱响红色品牌、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考虑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为中心,以长征沿途发生的主要战役为主题叙事线,结合城市规划和周边文化资源,带动长征文化景点,辐射老城、丁字口、中华路等片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延长红色文化旅游路线,形成以线带面、全面推进的系统工程;把红色文化和现代服务业结合起来,将革命性与时代性相结合,用好“红色圣地”金字招牌,推进文旅融合,打造红色精品路线,完善商业布局,延伸产业链,立足游客体验,服务群众需求,不断优化配套设施,促进夜市经济发展;打造红色培训基地,加大长征历史文化的宣传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文化与经济共赢。

孙志刚指出,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来自播州区的陈松代表非常有感受:播州区要以组织方式为关键,强化利益联结。突出党建引领,按照“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要求,坚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组织方式,推广“新民职业椒农培育”经验、“鸭溪返租倒包”和“三合三社合一”模式,搭建“村社合一”发展平台,将支部、合作社建在产业带和基地上。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杠杆作用,凡合作社使用扶贫资金的,每使用5万元必须带动1户贫困户就业,同时实行效益分红给村级合作社实现二次分红,并保证资金覆盖的贫困户种植农产品高于定单保护价0.05—0.1元收购,贫困户可以土地、林地、劳务等入股分红,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一丁)

遵义代表团讨论现场。天眼新闻供图
遵义代表团讨论现场。天眼新闻供图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