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报告,我看到了激情、豪情和温情。你呢?

2020年01月16日15:28  来源:贵州日报
 

来了,它来了。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终于来了。

每年两会,最引人关注的内容非《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莫属。洋洋洒洒上万字,记下的是过往一年汗水浇灌的收获,并号令大家以实干笃定前行。

翻开今年的报告,就像打开了一份满满当当、实实在在的年货,期望看到的在里边,喜出望外的也在里边。读完,过年的心情也踏实而愉悦了许多。

一张鼓舞人心的成绩单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拼搏、顶压前行。”报告里这16个字,真切地反映出这一年来贵州全省4000多万干部群众的责任与担当,感恩和不易。好在,我们顶过来了,也干出来了。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增速有望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列,赶超进位实现新突破。”

“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5%,为彻底撕掉贫困标签、多去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农业农村面貌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

“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1,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我们构筑起在区域发展中越来越重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靓的生态文明“金字招牌”,还有越来越高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这一年,我们收获了这么多的“全国前列”,每一项都展示了我们苦干实干不停步的“硬核力量”。

这一年,我们创造了这么多的“前所未有”,每一个都是我们后发赶超征程上的里程丰碑。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更荡起万丈激情,把后发赶超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

一份脱贫攻坚的宣言书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谌贻琴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夺取全胜在此一举。

报告全篇出现7次“打赢”,24次提起“脱贫攻坚”。通读报告,今年的结构也与过去有所不同——“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被列为单独一个篇章,在报告中占据重要篇幅。

贵州已经贫困了太久太久。

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全省4000万各族儿女的热切期盼。

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底,贵州的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以下,经过不懈努力,我们这一代人,终于将历史性解决贵州延续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的“钥匙”牢牢掌握在手中!于贵州而言,就是要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决不能出任何问题、决不能有任何闪失、决不能留任何遗憾。”报告用了三个“决不”,斩钉截铁,不留余地。这份报告,就是我们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宣言书。我们充满豪情壮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一封充满“人情味”的“交心信”

今年的报告,还让人暖心。

报告中“加强健康贵州建设”的部分有一句话引起我们的注意——“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据报告起草组同志介绍,这一条是在省总工会征求意见时,由总工会的同志提出的一条非常具体的建议,被直接吸纳到报告中。

与这有关的是报告中一个数据令人难以承受数据——党的18大以来,有142位同志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谌贻琴省长说:“我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工作要干,使命要担,但这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们有大量的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每一位都长期坚守,每一位都鞠躬尽瘁,他们常常为了决胜脱贫攻坚忘了照顾好自己,但我们却没有忘了他们——“为全省4.5万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免费体检一次”成为2020年贵州要着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中的一条“硬指标”。

我们也没有忘记他们——为小朋友建100所公办幼儿园,为全省65岁以上老年人做一次免费体检,为80万农村35—64岁妇女免费做“两癌”检查。

在农村,我们要对40万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新建43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改造15万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3100个农村公共厕所……

在城市,我们要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5.96万户,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5.7万套,还要新建3万个停车位解决“停车难”……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的报告,就像与大家交心话家常,事无巨细地关照着群众百姓的生活点滴,充满着浓浓个温情。

唯“以百姓心为心”方能“想百姓心所想”,只有真正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才能将“民生实事”想到要害处、做到实在处。

十件民生实事一一都有明确要求,件件都有量化指标。这是一次满是“人情味”的交流,更是政府对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说到做到、办实办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越来越高。(闵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