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残联助力帮扶村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16日10:22  
 

2019年,凯里市残联尽心尽力为帮扶村——湾溪街道岩头河村办好事、做实事,受到好评。

摸底排查,对“症”下“药”。凯里市残联与湾溪街道同频共振,齐心发力,促进了岩头河村的贫困面貌的根本性改善,但还有极少的贫困户脱贫有困难。市残联深入到这些贫困户家中促膝谈心,精准把握实情,提出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实招”,通过帮助办理残疾证、给予资金扶持、协调危房改造等,帮助这些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发挥“城中村”优势,发展城郊蔬菜产业。岩头河村是城中村,该村贫困户全部是菜农。凯里市残联站在城中村,面准大市场,有针对性地扶持发展贫困户中种菜大户。他们投入资金16000元帮助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还投入5000元帮助该村五组实施道路硬化,解除蔬菜产业运输上的后顾之忧。

夯实基础信息工作。2019年下半年,凯里市委、市政府发起了“大战140天”战役。市残联在第一时间跟进,投入资金23000元,为帮扶村购买了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及时地、全面地、准确地掌握贫困人口信息、贫困学生信息、贫困人口就业就医信息等,为如期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凯里市残联在做好帮扶村的工作的同时,不忘抓好面上的民生工作。2019年,已完成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完成了2018年度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712户的扫尾工作;完成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托养补助材料审核工作,明确凯里市2019年度重度残疾人5329名其中一级2235人,二级3094人;认真开展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同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工作、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工作等也取得长足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凯里市残联开展的“节日送温暖”、“助残献爱心”等活动,传递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更加坚定了残疾人朋友与全社会一道实现全面脱贫的信心。(金朝柄 王真强)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