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区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2020年01月16日09:30  
 

贵安新区第三届泰豪杯广场舞大赛总决赛举行。刘先诚 摄

基础设施快速推进、文体活动日渐丰富、文化遗产充分发掘……2019年,贵安新区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迎来了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居民的幸福指数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文体基础设施,被称为离老百姓最近的福利。为了能让群众乐享身边的“文体福利”,贵安新区大兴文体设施提升工程建设。2019年,新区新增完成提升改造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15个,新增补充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14个,新增完成多彩贵州“广电云”户户用4520户,累计完成2.2万户;与贵州师范大学联合建设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康指导站;推进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高校教师公租房广电入户工作,切实服务好大学城广大教师,目前已完成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两所高校的相关工作。

2019年11月26日晚,令人瞩目的第六届花溪大学城文化艺术活动月闭幕式暨文艺汇演在贵州民族大学贵安校区大礼堂举行。这是贵安新区积极开展公共文体活动、加快推进文体强区建设的精彩缩影。

2019年,贵安新区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开展了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体育赛事活动,进一步激发公共文化服务活力。新区社管局文化部门联合大学城、各乡镇开展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强化春节期间文化活动的统筹安排并安排资金40万元,在57个(村)社区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70余场,在鱼雅、四村、狗场等9个村组织送演出、送戏曲、送电影活动;举办了贵安新区2019年校园健身跑邀请赛、贵安新区定向越野赛、2019体育国标舞蹈公开赛、贵安新区第三届泰豪杯广场舞大赛、贵安新区第三届电视广场舞大赛、贵安新区首届“多彩贵州·舞比快乐”舞动青春校园舞蹈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文化体育活动的热情。

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为主线,新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市场综合监管。新区布依族马尾绣、苗绣、地戏3个项目入选贵州省省级非遗项目,举办了非遗图片展、非遗项目公益培训等一系列非遗传承保护活动,非遗项目保护传承深入推进。新区牛坡洞遗址、招果洞遗址、杨家桥墓群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考古发掘成果累累,新区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新区强化对86处“三普”文物点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整改,排查14家不规范经营的文化娱乐场所,并对5家无证经营的娱乐场所、3家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进行责令改正。同时,加强出版物许可证办理工作,确保经营户合规合法经营,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为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新区举办各类公益讲座、展览、培训等活动数十场。通过各类培训计划,积极培训文艺骨干,加强基层文化骨干的培养,全面提升基层文化骨干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并通过开展平寨六月六、布依千人恋歌等文化交流活动,为业余文艺团队搭建活动舞台。(黄镇华)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