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危改赢民心

2020年01月16日09:16  来源:贵州日报
 

截至2019年,贵州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收官,台账内任务圆满完成。十年来,全省累计改造危房约330万户,这项德政惠及一千多万农村居民,赢得众人交口称赞。

全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发轫于贵州。2008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心下,贵州率先成为全国首个农村危房改造的试点省份,创造了危改工作的“贵州模式”。

穷省办大事,体现制度优势

改造330万户,覆盖1200多万农民,如此浩大的规模是什么概念?

从覆盖人口规模来说,这相当于葡萄牙、匈牙利、比利时、捷克等国家把全国家庭改造一遍,挪威、卢森堡、芬兰、新加坡等国家把全国家庭改造两遍。

这也意味着,过去十年中,贵州农村每天重建或维修904套房子,超过3287个农村居民受益,每分钟就有3人住进了安全的房子。

十年危改,再次为贵州“穷省办大事”增添一笔新纪录。

十年来,中央、省级财政共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68.2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千亿元。毫无疑问,268.2亿元是一笔巨大的投入,更何况贵州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

如何理解这笔财政支出数字?贵州全省财政总收入2009年为779.58亿元,2018年增长到2975.66亿元。即使以2018年财政收入来计算,年均投入也相当于0.9%。

作为比较,新加坡组屋是全世界有名的公共住房政策样板。据公开报道,从1960年至2013年,新加坡累计建设组屋百万余套,政府补助金累计213.32亿新元。折算下来,平均年投入相当于最近年份财政收入的0.8%。

换言之,这十年来,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对困难农民的补贴力度,比新加坡组屋补贴力度还要高。

2017年和2018年贵州连续获得全国农村危房改造年度绩效考核第一,2018年是国务院通报表扬的五个省份之一。确实,一个欠发达的省份,能够办堪比最发达国家的空前德政,这实实在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告别脏穷,生活方式大转变

长期以来,人们总是把脏和穷联系在一起。然而,事实说明,史无前例的农村危房大改造,不仅是一场农村住房的大改造,也是新生活方式的大转变。

贵州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同步配套改厨、改厕、改圈,率先开展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全面开展农村人畜混居整治等工作。截至目前,贵州已完成7.12万户人畜混居整治任务。

从江县的占里村,原本苗族村民习惯在一楼关牛,如今,一楼牛圈都改造成客厅和卫生间。过去,人们没有厨房的概念,二楼的火塘就是做饭的地方,如今也改到一楼并且换成了政府统一购置的灶台。

农村老房子年久失修易透风漏雨,整治工程为村民带来福音。兴仁市潘家庄镇弥勒屯村民王明书,40多岁时丧偶,女儿外嫁,儿子在外务工。以前,她的老瓦房下雨就漏,去年得到加固维修,更换檩条和瓦顶、粉刷墙壁、新建水冲厕所等。今年春节,儿女回来过年感慨,“国家好嘛,政府为老妈修房子。”

危改德政,助贫困户完成几代人心愿

危改德政赢得众人交口称赞。

数年来,居者有其屋,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小康梦想。康,本义有两重:一是从广部,本义是房屋;一是从禾从米,和稻米饭食有关。

有些家庭非常困难,危改工程让他们得到安居保障。兴仁市鲤鱼村的王先生,妻子离家出走,独自抚养儿女,如今他们从一级危房中搬进拆除重建的瓦房。从江县洛香镇高良寨的姚胜兵改造前也住在一级危房内,他年轻时离婚,后因骨折落下残疾,更不幸的是唯一的儿子也死于车祸。

有些受助家庭自建住房,花费七八万元至十余万元之间。新房焕然一新,装修、家电、家具丝毫不亚于城市。

从江县加鸠乡加翁村村民潘优胜是第一批危改对象之一,他感慨,“历朝历代,谁都没有共产党好呀,想着法子让老百姓吃饱饭、有钱花,还给老百姓修房子呀。”

织金县茶店乡桂花村的吴道友是1979年退伍的老军人,两个儿子都建了平房,小儿子在危改的帮助下自建新房,包括装修在内一共花了15万元,厨房的大理石灶台长达四米一溜儿有九个柜门。他本人被列为低保对象,足以维持生活,说到现在的生活一直充满笑容。

“辞危房全靠党的政策好,迎新居含泪谢党恩”“危改政策似春风温暖千家万户,党的光辉像太阳普照神州大地”……走在危房改造的乡村田野,各种对联或者歌谣,表达了农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由衷赞颂。

农村危房改造,这项从贵州发轫的世纪性惠民工程,是一次伟大的制度性扶贫实践,也是一件事关平衡城乡住房保障体系的社会正义之举,帮助困难农户实现一代人甚至几代人都无法完成的大事。(肖郎平 孙勤 徐荣锋)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