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奔跑吧!

2020年01月15日12:14  来源:贵州日报
 

1月15日上午,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贵阳隆重开幕。省人民政府省长谌贻琴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9年贵州经济增速持续领先,赶超进位实现新突破!

在这一过程中,贵州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培育壮大发展动能,取得了不少成绩。

在经济增速有望连续9年居全国前列的同时,谌贻琴说,2019年,贵州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十大产业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1,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2019年,贵州的大数据引领作用更加明显。通过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2280户企业与大数据融合,核心应用“上云”企业超过1.5万家;智能手机、电子元件、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180%、25%和20%以上,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8%以上。

全省实体经济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其中,基础材料、基础能源、优质烟酒、清洁高效电力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茅台集团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磷化集团、酒店集团成功组建;持续巩固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煤电保障有力;吉利发动机、国电投务正道氧化铝等项目建成投产。成功举办首届贵阳工业产品博览会,推动省内工业产品相互配套。

一年来,贵州接待入黔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继续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

在后发赶超的路上,贵州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谌贻琴说,2020年,贵州要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越守越牢,确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

谌贻琴用“8个坚定不移”画出了2020年贵州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坚定不移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发力,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坚定不移扩大有效需求。推动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投资与消费同向发力,加快释放市场需求潜力。

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化是最大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要坚持规划引领,适应当前交通新格局和区域发展新形势,完善新型城镇化格局,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加速集聚,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开放,加快集聚高水平创新要素,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坚定不移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搭建更多创新平台,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应用更多创新成果,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优良生态环境是我省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把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认真梳理排查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履行好政府保基本职责,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闵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