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文化魅力 提升城市品位

——观山湖区举办春节灯会庙市推进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2020年01月15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这是2011年我们去第一届元宵灯会时的照片,那时候我女儿还在读初中,现在已经上大学了……”1月10日,家住逸景社区的路萍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拿出相册,细数她与家人每年去灯会庙市留下的美好时刻。照片中,背景与人物容貌有了变化,但笑容不变。“每年和家人逛灯会庙市,几乎成了我们家的传统。”路萍娟说:“即使这些年科技进步,手机拍照很方便,我也会把在灯会庙市拍的照片打印出来装在相册里,作为珍贵的记忆收藏。”

2020贵阳市观山湖区西南国际商贸城春节灯会庙市将于1月28日启幕,在这之前,观山湖区灯会庙市已陪伴贵阳市民走过了七个年头。作为贵州春节期间规模最大、辐射力最强、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一项文化活动,观山湖区不断改进活动举办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彰显灯会庙市的文化多元性和创新性,让活动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动现场,助推这座活力新城的城市品位日益提升、文化底蕴逐步积淀。

举办一场炫酷光影嘉年华

走进位于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的灯会庙市筹备现场,几家灯组制作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灯组制作。“这个月就要过年了,时间比较赶,我们得加班加点做出来。”正在为灯组裱糊的工人邓英一边熟练地进行手头工作一边说,“这是我第二年参与灯组制作,很辛苦,但想到完工后它们会给市民带去美好的观赏体验,心里就充满了成就感。”

和邓英所在的灯组制作小组一样,其他灯会庙市筹备现场的工人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今年,我们以建构‘贵州新年目的地’为定位,联动国内12名知名设计师,引入现代灯光和互动装置艺术,构成艺术灯会,营造现代科技感和时尚感,吸引更多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参与。”本届春节灯会庙市综合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邹玲说,2011年以来,观山湖区灯会庙市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文化内涵,在传统年俗文化的基础上突出时代新风,添加时尚元素,将活动越做越“活”,“传统的灯会庙市人流量是有限的,近两年来,我们在保留传统灯会庙市大架构的情况下,采用了时尚前沿的彩灯制作工艺和高科技展现形式,并加入了打糍粑、扎灯笼、傩戏表演、贵州面具、贵州非遗等地方特色活动,打造出一场炫酷光影嘉年华,大大超出了传统灯会庙市的概念,丰富了市民的感官体验。”

以2019年为例,观山湖区灯会庙市把握时代潮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将时光荏苒、激流勇进的时代变迁之感融入到灯组设计中,展现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与人民群众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贵州大庙会年货市场从“传统卖场”升级为“体验馆”,规划出城市展区、风物市集、好礼文创三大内容板块,融入贵州山货、非遗、文创三大类别,并结合脱贫攻坚为观山湖区“三县一区一镇”对口帮扶地区打造专门的展位,展示观山湖区对口帮扶成果。在历时12天的灯会庙市活动中,观山湖区共计接待省内外市民游客219万人次,元宵节当日游园人数达28万余人次。

搭一个传播先进思想的文化平台

“做好志愿服务,引导市民文明有序游园,是我们的职责。”24岁的志愿者曹丁凡说,去年她主要负责检票、引导等工作,“活动过程中乱扔垃圾的少了,攀摘花木的少了,有序排队的多了,互帮互助的多了。大家文明游园,让我觉得志愿服务工作很有意义。”

从举办灯会庙市以来,志愿者服务都是当中不可缺少的亮丽风景线。不同区域、不同职业的志愿者们汇集在一起,放弃节日期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用热情、微笑和耐心解释,完成灯会庙市游园引导、检票验票、秩序维护、饮水供应等服务工作,为市民提供了便利和温暖。

文化活动作为传播先进思想的有效载体,志愿者服务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如何让市民在享受文化活动带来快乐的同时,接受文明、传播美德,一直都是观山湖区举办灯会庙市所思考的问题。

2018年的“观山湖十景”灯组,营造了一座灯景生态公园,向广大市民展示了观山湖区打造“现代都市·滨湖花城”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2019年的亮灯仪式上,融入“福娃”、十佳爱心明星等元素,邀请辖区福娃家庭、爱心企业代表登台,通过爱心故事展演、爱心企业发言传递爱心;邀请19名贵阳市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代表参加仪式,通过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宣传继承传统文化、传播文明风尚。

而在灯组拆展时,观山湖区注重将有保存价值、工艺水平高、可重复使用的物资和部件拆下编号、装箱保存,以便循环使用,节约办会成本。

“整个活动无论是在展灯设计、用材、安装上,还是在氛围营造上,都处处体现着生态文明理念。市民们在游园中会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我们身边的事,是我们自己的事,提升了灯会庙市活动的文化内涵。”邹玲说。

做一个传承与希望并存的继承者

今年刚满23岁的黄昭年纪不大,却是观山湖区的老住户了。“碧海社区刚建好的时候我们就搬来了,那时候城区内还比较冷清,关于热闹的深刻记忆是从2013年陪爷爷奶奶看灯会庙市开始的。”黄昭说,那时他才16岁,对“看灯笼”并不感兴趣,但每年陪家中老人参观游园,他从中发现了许多变化和惊喜。

“印象最深的是方言文化墙,我拍照发朋友圈后,很多朋友看到了也纷纷跑来打卡。”黄昭说,灯组越来越漂亮夺目,还增添了许多特色美食、互动区域等,符合年轻人的定位,这些年,即使长辈们不去灯会庙市,他也会自己去参加游园。

“传统的灯会庙市吸引的人群往往以中老年人居多,因此我们寻求突破,将目标群体扩大。对于年轻人,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打造一些具有创意性和新鲜感的东西吸引他们,从而反向传播传统文明文化,让年轻人注意到传统文化也可以‘潮’。”邹玲说,为此,观山湖区灯会庙市去年通过打造互动灯组、首设DIY年俗课堂、打造“美食怪力研究院”等,在为市民提供交互体验上下足功夫;今年更是提出“网红灯会、国潮庙会”的理念,以吸引更多不同年龄段的目标人群。

冬季的灯会庙市与夏季“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该区“夏有旅游文化节、冬有春节灯会庙市”的节庆旅游文化品牌。

据了解,“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涵盖了体育舞蹈国际艺术节、朱昌镇“七月稻花节”、百花湖镇“醉美百花如画乡村”摄影大赛、草莓音乐节等系列活动,包含了爱心文化、时尚文化、民族文化和城市精神等,全方面、多层次彰显了观山湖区的文化魅力和文化厚度。在2019年的旅游文化节期间,观山湖区共计吸引逾50万人次参与,超3000万人次媒体流量。

“接下来,我们将用心做好本届灯会庙市,力争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集赏灯、美食、演艺、娱乐、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盛宴,进一步助推观山湖区文化事业发展。”邹玲信心满满地说。(蔡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