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盐津街道:强化扶志扶智并行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20年01月15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仁怀市盐津街道始终把提高贫困人口自身素质作为扶贫的治本之策,坚持“扶志”与“扶智”并行,强化感恩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促进群众“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你好,我是来申请退出低保的!”近日,一名中年妇女走进盐津街道杨堡坝社区服务大厅,向工作人员提出自愿退出低保的申请,并表示不再需要政府的救助,希望能把低保让给其他更需要的人。

这名主动退保的妇女叫李白英,家住盐津街道杨堡坝社区姜家寨组,现在在茅台爽净公司打扫卫生,每月工资不到2000元。时间回到2014年,因为丈夫和一个孩子因病相继离世,家中还有3个子女读书,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正当李白英感觉天快塌下来的时候,盐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及时组织民主评议,将李白英户纳入低保贫困户进行帮扶,每月享受848元的基本生活保障金,重新点燃了她生活的希望。

纳入低保贫困户后,该街道相关部门与帮扶干部为其制定了具体帮扶措施,从教育、医疗、低保等方面对其进行大力帮扶。同时,注重扶贫扶志,结合感恩教育,送温暖、送信心,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坚定脱贫信心。各项帮扶政策的有效落实,让李白英吃下定心丸,放下了思想包袱,坚定了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决心。

虽有残疾,但李白英却自强不息,拒绝等靠要,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工作支撑起整个家庭。苦心人,天不负。近年来,随着孩子们逐渐长大成家立业,李白英身上的担子也逐渐变轻,生活条件明显好转。去年,家庭年收入已达到4万元以上,人均收入超万元。

“今年,我和家里人商量后一致决定,不应该再继续吃低保了,应该把低保让给更需要帮助的困难户,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同时,我也希望能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回馈社会。”李白英向社区工作人员谈到了自己的真实想法。

现如今,像李白英一家这样通过政策帮扶、感恩教育,靠勤劳的双手拔穷根,主动放弃享受国家救助政策的事例在盐津街道越来越多,为该街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孟铭 曾繁清)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