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求履职实效 贡献智慧力量

——贵州省政协2019年工作扫描

2020年01月14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这一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出席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暨贵州省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并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政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019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迈上新的历史征程,省政协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交上了一份精彩的履职答卷。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夯实履职基础

2019年10月8日,国庆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上午,省政协召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学习会议,大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谈感受、谈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每一句都说到了中国人民的心坎上,引起了人们情感的强烈共鸣,展示了中国人民的豪迈情怀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奉献智慧和力量。”省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主任刘朝容深有感触。

2019年,学习成为省政协工作的“高频词”和“关键词”,以学习为抓手,省政协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一年来,省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通过8次专题学习,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学习省委重要会议和孙志刚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省政协学习工作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年来,省政协举办7次专题报告会和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专题报告会、“新中国70年发展与现代经济学的反思与创新”专题讲座、“中美经贸摩擦下的经济形势”专题报告会等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讲座,引导委员们正确认识和把握发展趋势,更好地履行尽责。

一年来,省政协每一位委员都参加了由省政协主席、副主席授课的专题培训,参加了每一个界别小组的学习活动,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拓宽了视野,坚定了信心,助力高质量履职。

建言建在关键处 务求履职实效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撒菜种、除杂草、铺地膜……平坝区十字乡青山村的村民在自家地里忙活着。“种菜的两亩地,一季豇豆卖了1.1万元,一季莴笋也卖了近万元,再加一季土豆的收成,毛收入有将近3万元,是以前的七八倍。”他们这样算着种菜的收入。

青山村的产业发展,得益于贵州“校农结合”扶贫新模式。

这一年,省政协有一份提案提出了《关于深化“校农结合”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省有关部门及时研究,吸取政协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校农结合”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并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数量占比提高到50%以上,有效发挥了“校农结合”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动动手指就能起诉立案、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诉讼已不是梦想。”2019年10月10日,贵州移动微法院建成。这一年,《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有效治理审判超期、执行超期的建议》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被列为省委办公厅全程了解督办重点提案。省法院切实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全省上线运行了“贵州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等平台。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节约当事人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最大限度减少诉累,让群众感受“指尖诉讼”带来的便捷。

一年来,省政协提案工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贵州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在充分了解政策规定、工作动态的基础上,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建议,有效提升建言水平。办案部门及时跟进,加强交流协商,积极回应采纳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切实发挥了省政协提案工作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据了解,2019年,省政协立案700多件提案,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

深入调查研究 贡献智慧力量

隆冬的早晨雾气尚未消散,榕江县八开镇摆柳村的场坝上却热情高涨。省政协主席刘晓凯正在与乡镇、村干部,脱贫攻坚网格员、贫困群众代表座谈交流,一起查突出问题、找致贫原因、想脱贫办法。“剩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军令状、硬任务,要紧扣目标任务,拿出实打实的办法举措,逐村逐户逐人走访,确保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如期脱贫”。

2019年,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紧扣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调研协商,为推动我省各项事业更高水平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这一年,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牵头召开了11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实现了与省政府各位领导同志与法检两院领导同志的对口协商“全覆盖”。“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力度”“全部完成组组通公路建设”等议题,通过扎扎实实调研,面对面讨论沟通,认真梳理总结,形成了一份份协商报告,推动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发挥有效作用。

这一年,田间地头、企业厂房、山脊河岸,都有政协委员的身影。省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易地产业扶贫、改善营商环境、白酒产业发展、黔货出山对接等开展专题调研,主动作为建言资政,省领导先后对26份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政协身影”成了多彩贵州大地上的一道靓丽风景,一场场会议、一次次调研、一件件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2020年,省政协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干劲,以不负人民的务实之举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时代的新贡献。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