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四步曲架起干群“连心桥”

2020年01月14日09:40  
 

“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千好万好不如党的政策好”。简洁而不简单的一句话在深度贫困的德江县潮砥镇陈袁村慢慢地嘀咕开来,实属不易。

陈袁村脱贫攻坚队坚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准则,通过干部群众心交心,开展“1234”四部曲等系列活动,在脱贫攻坚一线啃“硬”骨头,解“软”难题,架起干群“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是定好“一主题”,解决群众认识难题。以“忆苦思甜”为主题,收集该村近年来在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和群众精神面貌、生产生活、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制作PPT并召集全村群众集体观看,让群众直观地对比“昨天”与“今天”的历史性变化,真正从心里感知幸福、感党恩、跟党走。

“2”是做好“两到位”,解决群众纠纷难题。历史遗留和矛盾纠纷问题解决到位,以一位法律专业人士、一位老领导、一位老基层为团队骨干,采取“5+1”模式,即邀请本村老支书、老村长、老党员、老组长、老同志和乡贤能人成立陈袁村民事纠纷金牌调解团队,有效推动全村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群众关系谱系用到位,对部分政策不理解或满意度不高的群众,建立群众关系谱系,通过找寻与其信任度高、熟悉度好、影响力强的人来针对性地做思想工作,提升其满意度和认可度。

“3”是开好“三个会”,解决政策知晓及化解难题。召开“家庭会”,通过到群众家中拉家常、摆事实、讲道理等方式,进行关切式地嘘寒问暖、亲情式地坦诚交流、耐心式地答疑解惑,同时有效收集好个性问题。召开“院坝会”,将“会议室”搬到院坝、田间地头,让群众当主角、吐难题、谈看法、提意见、道真情,及时了解群众心坎上的难题,切实掌握好群众反映的焦点、热点、难点等共性问题,寻解破题之策;召开“群众反馈会”,针对“家庭会”的个性问题,采取点对点交办帮扶责任人和责任单位;针对“院坝会”的共性问题,采取由攻坚队及村支两委共同研究、分解任务,合力解决,彻底做到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把群众的实际困难解决到位、把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到位。

“4”是实现“四个好”,解决群众满意度难题。将本村实施的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为群众所享受的系列优惠政策进行数据化宣传,让群众感知党的政策好。通过制定环境卫生公约“陈袁十条”,宣传动员户户人人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治理,并开展“环境卫生整洁美”等评比活动,实现全村人居环境好。民事纠纷金牌调解团队开展“三会”,一方面,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土地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送法入组入户到人;另一方面,公开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化解邻里矛盾纠纷,让群众全程参与,强化群众的法治意识,实现社会风气好。攻坚队队长包村、包组干部包组、帮扶干部包户,对确实困难的群众,帮扶干部用真金白银去帮助其排忧解难,对内心积郁较深的群众,帮扶干部以与其共同劳作、炉边交心等方式,真情实意地为群众打开心中的那扇窗,实现干群关系好。

陈袁村通过“1234”四步曲,以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的工作举措,破解了群众的“心头难题”,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满意,架起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真正实现心连心、一家亲的社会效果。(胡逸风 杨松)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