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卫生院不再“尴尬”

——看蟠龙镇卫生院在健康扶贫中发生的变化

2020年01月14日10:15  
 

“报告院长,今天住院部的99张床位全满了,但还是不断有病人来。”“这样,一般病人就安排到门诊治疗,严重的想办法加床让他们住院治疗。”1月8日刚上班,水城县蟠龙镇卫生院护士长余飞飞就向院长陈少锋汇报住院情况。

一个乡镇卫生院缘何床位“爆满”,这得从健康扶贫说起。

过去,环境差、医疗设施落后、医护人员素质低及部分药品断货……还不是最糟的,更“闹心”的是群众不信任卫生院。这是大多数乡镇卫生院遭遇的“尴尬”。

2016年,蟠龙镇卫生院搬至水黄公路边,距镇政府约8公里。新楼建起来了,但是看病群众寥寥无几。

水城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以“三化、三共、三强”为主要载体的“333”机制,强力推进“医共体”建设,六盘水市中医院与蟠龙镇卫生院成功“牵手”,建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格局,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用医疗“大聚合”促进群众健康“大共享”。

对内,卫生院班子成员调整分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对外,积极探索创新合同制、聘用制、雇员制等引才机制,完善优惠激励措施,加大招引力度,引进高素质医疗人才。

副院长王瑞良就是蟠龙镇卫生院引进的骨干人才。在他的带领下,卫生院开设了全科门诊,2019年平产接生86人,开展外科手术114台。

“每天要接诊80多人次,还有手术,累是累点,但用自己所长为群众服好务,心里还是挺高兴的。”王瑞良说。慕名来找王瑞良看病的,除了蟠龙镇群众,还有相邻的猴场乡、六枝特区中寨乡的群众。

康复中医是卫生院的又一特色。

“才治疗一个疗程,脖子就能自如转动了,没想到乡镇卫生院也能治好这种病。”76岁的蟠龙村村民李学英高兴地说,因为颈椎增生导致脖子不能转动、头疼得话都不想说,李学英只有住院治疗。

引进的中医科医生陈高松,采用推拿、药敷等中西医结合手段,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李学英的颈椎病好了很多,现在即将出院。“人舒服了,年也过得开心!”李学英说。

碰到疑难杂症怎么办?蟠龙镇卫生院增设了床旁远程会诊设备,通过视频联线,可以和六盘水市中医院、六盘水市人民医院和贵州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一起为蟠龙镇患者会诊,实现医疗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技术共享。

患有前列腺疾病的院坝村三组86岁的黄顺忠突然感到腹部疼痛难忍,经卫生院初诊“下腹部疼痛难忍,下肢明显水肿。”这种病卫生院医生没有经历过,需要上级医院指导。

通过床旁远程会诊,六盘水市中医院医生王芳雅根据病人症状,给出治疗意见——“需进行强心利尿、营养支持、导尿护理。”

在王芳雅的远程指导下,黄顺忠的病情得到缓解。“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看病服务,要不然转到大医院,一来一去至少多花上千元。”黄顺忠家人说。

陈少锋说:“现在其他乡镇的村民也来我们卫生院治疗,除非重大疾病,不然很少去上级医院就医。”

医院营业收入体现也了这一变化:2017年收入200多万元、2018年达300多万元,到2019年总收入达到了960万,门诊人次接近4万人次。

健康扶贫,受益的不仅是患病群众,医院职工的福利待遇也得到改善。余飞飞说:“最近两年,是卫生院变化最大的时期,福利待遇提高了,大家做事情更有积极性。”(颜春匀 晏华超 杨 朗)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