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林家寨村

医疗“送”到家门口村民看病有保障

2020年01月14日09:36  
 

“自从有了村医,这些小病我们不用跑到镇上去了,节约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太方便了。”思南县张家寨镇林家寨村正在村卫生室买感冒药的村民说道。

“你可别小看我们村卫生室,有了它,村民一般的小病再也不用往镇里跑了,节约了不知多少隐性成本。总的来说,村卫生室在村民就诊、降低就医成本、宣传医疗卫生知识、开展疾病防治免疫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村医林家昌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林家寨村目前建有卫生室2所,有合格村医2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林家寨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有新提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解决,群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2019年以来,林家寨村以两所村卫生室为主阵地,坚持完善医室功能,实现了诊疗室、治疗室、药房、病房“两室两房”分开,规范了卫生室管理制度,医疗诊疗服务规程等,全面提升村卫生室服务功能。

对于规范村医服务方面,林家寨村实行了村医到村开展工作签到制,去向报告制等相关制度,规范并监督村医有效到村开展医疗服务,督促村医对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督促其上门开展服务工作,保证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切实解决“签而不约”的问题。

对于慢性病证办理工作,林家寨村通过全力排查、督促村医上门筛查,帮助了病患及时到县级以上医院复核,并协助符合条件的患者及时办理慢性病证。同时林家寨村还对2019年以来的大病患者救治报销人员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应报未报”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补齐短板,真正达到“应报尽报”,实现全村贫困户141户616人医保参合率达100%,慢性病患者87人全部办证,并享受签约服务;实现所有参合人员住院报销享受三重医疗保障政策。

据了解,林家寨村位于张家寨镇东部,该村距离镇所在地3.9公里,距离思南县城31.4公里。全村辖16个村民组,农村人口544户2372人,其中劳动力1254人,适龄儿童、少年293人,60岁以上老人337人。(张宏扬)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