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大学城:

打造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桥头堡”

2020年01月14日12:10  来源:贵州日报
 

提 要

位于贵阳市南部、贵安新区东南部的花溪大学城,地处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是贵安连接贵阳的重要版块。

自贵安新区设立以来,展城市新貌、建人才高地、构创新体系、树双创地标、描产业“云”图,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在一片荒野中崛起,从全省最大的高校聚集区正努力朝着“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管理科学”的现代化新型城市转型。

作为破解贵安新区聚焦发展、提质发展的重要战略,花溪大学城成为贵安新区重点布局再开发再建设的主战场。

随着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拉开序幕,花溪大学城又成为新一轮发展战略实施的主力军。

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以大学城为依托,建设高水准的现代化新城区,加快新区人口聚集——从一张白纸,到现代化新型城市轮廓初现;从新区再开发的主战场,站在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的“桥头堡”上,花溪大学城主动融入两地同频共振的大局再次出发。

1 规划布局优化 城市建设有品质

前几天,朋友圈被一条花溪大学城新增两条公交线路的消息刷屏。

新辟花溪大学城到贵阳北站和贵阳学院两条公交线路,同时优化调整花溪大学城到金阳客车站等两条高校定制专线。这几条公交线路的调整和优化,正好满足了该区域广大师生和市民的出行刚需。

截至目前,花溪大学城已有通往火车站、金阳客车站、花果园、贵阳北站、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等16条公交路线,进一步拉近了花溪大学城与贵阳主城区的空间距离。

按照“西连、东引、南拓、北合”的规划建设思路,花溪大学城加快构建与新区中心区、贵阳市互联互通的市政道路、快速通道、轨道交通一体化交通体系。

同时,作为贵阳-贵安“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松柏环线北段项目地质勘探工作、初步设计已经全部完成。松柏环线北段起点接黔中路与南环高速交会处,道路由西向东延伸,途经栋青路、环城市域快铁、恒大、思杨路北延伸段,终点接花溪区明珠大道,连入花冠路后直达省委。项目建成后,将与磊马路、黔中路、松柏路贵阳段、花冠路一起组成贵安贵阳东西向的重要通道,是贵安贵阳互联互通道路规划“九横九纵”中的重要“一横”。

经过6年的建设,花溪大学城建成区已达16平方公里,“三横七纵”的内部骨干路网已建成思雅路、花燕路等10条道路,通车里程达32公里。四通八达的骨干路网逐步形成,大学城已然成为贵阳与贵安互联互通的先行区。

大学城内畅外联的路网不断升级为建城市、聚人气夯实了基础,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城市建设布局,大学城品质不断提升。

在打通区域发展大动脉的同时,大学城充分研究开发建设时序及发展规律,优化城市布局,形成“校区——城区——园区”三区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和“一脉一芯两谷三片区”的空间结构及功能布局。“一脉”即松柏山脉(松柏山水源生态涵养区),“一芯”即高校聚集智芯,“两谷”即思雅河文化创意谷和翁岗河科技创新谷,“三片区”即北部综合服务片区、党武文创旅游片区和金牛湖科学城片区。

结合贵安新区新一轮的开发开放,大学城坚持从单一的高校聚集区向现代化新型城市转型升级,努力形成以大学城为核心辐射周边,完成了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了地下空间、综合交通、总体交通设计、综合管廊、管线结合5个专项规划;完成了总体、一城一带重点片区2个城市设计;完成了各校区、园区详细规划设计;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初步成果编制;结合大学城和沿黔中大道产业带优化完善了大学城控规、城市规划、土地规划、林地规划、产业规划,构建“多规融合”体系。

毕业季,让青春飞扬。

依托双创园,大学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2 配套提质增速 城市生活有温度

位于花溪大学城群升大智汇“精彩城”的永辉超市大学城店于2019年11月底正式开业,这不仅是新区营业面积最大的超市,也是入驻“精彩城”的首个商家。

据介绍,永辉超市大学城店是目前在贵安新区范围内开门营业的首家大型综合连锁品牌超市,超市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销售上万种类的货品。

开业当天,超市热火朝天,门庭若市。永辉超市的开业,解决了消费者难以就近买到“心头好”的购物痛点。

“我从金阳赶过来凑热闹。”家住金阳的刘荣笑嘻嘻地说,“趁着开业折扣大,多买些。”

刘荣一直看好花溪大学城的发展,早在一年前就入手了这里的商铺,“听说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看来,我投资花溪大学城是正确的选择,相信这里不久就会成为一个新的城市地标。”刘荣说。

毋庸置疑,持续优化城市综合配套、加快完善区域服务功能,正是大学城在高品质城市建设上的发力增强了刘荣的信心。

启动大坝井加油站、公交站台、垃圾收集分类处理站、燃气站、甲秀南路雨污管道建设工程(贵安段)等一批市政工程建设,完成大学城南环线以北10KV/35KV电力线路迁改;大学城夜景照明提升亮化工程一期完成。

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幼儿园和附属小学的开学,实现了基础教育设施零的突破;大学城第一初中、师大附中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贵州医科大学大学城医院(贵安大学城人民医院)升级为二级综合医院投入使用;贵州中医附属贵安医院一期已投入使用。

瞄准解决花溪大学城师生员工的“安居乐业”刚性需求,群升、碧桂园、恒大等知名地产企业强势入驻,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群升大智汇一期、碧桂园学府一号一期近5000套房已交房,逐渐入住;恒大文化旅游城(直管区)一期工程实现开盘销售,正加快其地块内中学、小学的配套建设;碧桂园“学府一号”基本建成、“大学印象”已经动工。

中影贵安国际影视城、群升精彩城、永辉超市、大润发超市等生活配套已投入使用,促进大学城商圈内商业业态日益丰富,区域消费模式不断升级。

围绕让“城市美起来、老师住下来、学生留下来”,出台《关于鼓励促进师生落户花溪大学城政策措施》已兑现9批次师生928人4699万元,拟兑现343人1682万元。

大学城城市功能配套水平的提升,是其价值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基础。

推进水网、电网、汽网、信息网无线wifi全覆盖;实现公安、城管、交通、环保等业务资源共享;建成大学城数智城管、公共信息、智能出行等智慧城市管理平台……

大学城还借助本地技术优势,以适度超前的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来提升城市品质。利用大数据构建智慧管理服务网络,发展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水务等,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精确化、网格化、智能化、便捷化,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发展能力,让居住在大学城的人民可以享受到最先进的“智慧城市”系统,畅游科技带来的便利。

目前,大学城规划的11所高校中10所建成开学,区域人口达到20万人,群众越来越感受到这座城市加快建设带来的便捷、高效与舒适,宜居、宜学、宜创、宜游的城市空间聚集效能正在大学城释放。

3 “双创”势头良好 城市发展有热度

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共同构建大能级经济体量城市圈——贵阳贵安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战略号角已经吹响。

抓住一次次重大发展的机遇,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立足产城融合,把高科技产业蓄能和推动双创作为拓展城市发展能级的重要思路,聚焦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以产兴城,以城促产。

着力发展大数据+“教育科研、文化创意、健康养生、旅游会展、现代服务”产业,大学城围绕大数据、大健康、大文旅三大主导产业进行精准招商,围绕大学城主导产业发展定位、现有产业基础和土地储备等现状,围绕“两园、多产业地块”大招商、招大商,采取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及高校帮助招商等多种形式赴北京、深圳、杭州等地实地招商,已累计招商引资项目近260个,总投资近2358亿元,注册企业2966家。

阿里、百度等一批标杆企业入驻大学城;

“两大一超”国家平台项目已基本建成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贵安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

大学城双创园累计注册企业和师生创业团队355家;

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1895家;

……

大学城经济发展不断提质增效。

位于大学城的全省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是在大数据“试验区”里耕耘数字经济的“试验田”,其运用大数据推进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依靠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发展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服务型四型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创造巨大经济价值,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引进韩国现代、阿里、百度、新致软件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截至目前累计注册企业1200余家,吸纳大数据各类就业1700余人(其中大学城高校学生近千人),累计实现软件服务收入178271万元,税收12134万元。

据介绍,贝格大数据、数据宝之所以选择在花溪大学城安家,看中的既有政策倾斜,更多还是冲着大学城的人力资源。据悉,贝格大数据入驻大学城后,每年光是人力成本就可以节约300多万元。

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的战略实施,为花溪大学城发展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花溪大学城将成为深挖这口大数据的“钻石矿”,为贵阳甚至全国的大数据生产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专业的大数据服务。

作为大学城落实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重要举措,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大学城“贵州创谷·首届创业金点子大赛”暨“十佳创业企业”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此次大赛展现了来自贵安创业项目的科技创新水平和良好的产业化前景,“十佳创业企业”为贵安新区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奠定了基础,充实了“贵州创谷”。

2019年,花溪大学城双创园被评为国际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立足新区获批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大学城围绕抓平台建设助力创业企业成长壮大、抓校地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共享空间、抓立体孵化扶持创业企业梯度发展、抓政策扶持构建创业企业政策帮扶体系,着力构筑双创生态链。

出台“大数据十条”“双创十条”、百千万人才计划等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给予企业优惠的入驻条件。

为了更好地营造双创发展生态环境,引入专属服务机构,更好地搭建双创供需服务平台,创建以贵安双创网和贵安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主的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平台,汇聚大量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痛点难点。

在创新创业环境下,大量创客团队在大学城异军突起,形成了良好的“双创”势头。

大学城组织开展双创讲座、论坛、嘉年华等活动260余场,参与4.5万人次;定制“大学生双创贷”,累计双创放贷3014户3136笔3522万元;兑现双创扶持资金144家1100余万元。

一个要素集聚、载体多元、服务高效、开放共享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正在大学城形成。(文/李贵轩 图/贵安新区新闻中心提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