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有保障 扶智治愚拔穷根

2020年01月14日09:23  来源:贵州日报
 

编 者 按

抓好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之一。2019年,全省各地各部门着力开展控辍保学行动,持续提高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水平,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落实县级政府控辍保学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七长”负责制及整班移交、排查报告、劝返复学“三项工作制度”,认真落实控辍保学“五四”举措(坚持四个导向、建立四本台账、列出四份清单、印送四张卡片、抓好四个一批)……通过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精准控辍长效机制,我省全力做好劝返保学工作,确保了上学路上一个都不少。

“该入学的一个不能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能跑。”提高质量控辍,避免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是控辍保学的关键。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力度,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积极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等措施的强力推进,有效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让劝返复学学生实现了“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